返回顶部

“80后”流行音乐制作人蟹子用歌曲温暖乐山

www.scol.com.cn  (2018-04-15 11:45:2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波  

他擅长歌曲创作,吉他、架子鼓、键盘演奏,编曲混音录音技术;他参与创作发行单曲200余首,唱片50多张;他多次担任音乐节、媒体节目策划人、导演,还曾担任“中国新歌声”“超女”“快男”等大型歌唱比赛评委。他就是乐山流行音乐制作人——蟹子,本名谢浅意。

2018四川省春季音乐季暨第三届乐山·峨眉山佛光花海音乐节即将举办之际,记者日前在中心城区嘉州长卷·天街乐意空间采访了他。

痴迷音乐的蟹子 (受访者供图)

深爱家乡

创作数十首乐山歌谣

“停步在凌云山前,任阳光洒向我的脸。在岷江水边,让风吹动你的笑颜。海棠绽放的季节,是这里最美的画面。乐山乐水的情结,让心与心相连……”在乐意空间,蟹子坐在舞台上弹唱《相约乐山》。这首歌曾于2015年风靡乐山,作为乐山城市形象宣传歌曲,《相约乐山》受到很多市民喜爱,如今再唱出来,别有一番韵味。“听了这首歌,一幅幅乐山美丽山水画卷徐徐展开,让很多游客不由得想要到乐山这座城市看一看。”游客焦女士如此评价。

《相约乐山》的作曲者便是蟹子,其实蟹子创作的乐山之歌,不仅这一首。2012年,蟹子从广州回到乐山后,发现乐山本土缺少通俗原创音乐作品的创作以及推广渠道,从那时候起,他开始创作与乐山有关的流行音乐作品。《欢喜茶楼》《幸福时光》《早安乐山》《幸福哪里来》《回到这里》《银河电影院》《公正之路》《好吃夹江》等等作品,相继登陆本土荧幕和网络平台,并逐渐被大众熟知和认可。

这些歌曲风格形式多样,既有国语版的《相约乐山》,也有粤语版的《浪漫乐山》,有儿童歌谣《乐山谣》,还有说唱形式的《嘉州美》。歌曲的创作、伴奏、旋律,甚至寻找和歌曲曲风相吻合的歌手,都要花费很多精力和时间,蟹子乐在其中。“我爱乐山,我要通过音乐展示乐山的美。”蟹子告诉记者,希望通过这些原创曲目,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自己的家乡,对外展示乐山的美好形象,让游人喜欢乐山,然后来到乐山。

资深音乐人

从台前走到幕后

蟹子虽然是土生土长的乐山人,但是他的学习和成长却和大城市有关。“我2006年到广州读大学,学习流行音乐编创制作。大学的时候喜欢民谣,还组建了一支电子民谣组合‘背背裤’。”蟹子告诉记者,“背背裤组合”在2008年2月发行了首张现场专辑《背背裤的星期天》。当年5月,为汶川地震创作的赈灾歌曲《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在全国多家电台播放,并获得“四川广电创优节目十佳作品”。

2010年,蟹子创办了广州贝贝酷音乐有限公司,公司在广州城中村举办群众文艺演出,《南方都市报》《广州日报》等媒体进行了关注和报道。

就在事业发展得如日中天之时,蟹子听到了父母的呼唤。一年之后,蟹子回到乐山,“乐山人杰地灵,具有娴静之美,滋养孕育了一批艺术人才和艺术作品,但由于客观因素,通俗音乐发展无法与北上广等大城市相提并论。”蟹子说,回到乐山后,他最终选择了把制作流行音乐和流行音乐教育作为自己的职业,从台前走到了幕后。

“我想把在广州学到的一些经验搬回家乡,创办属于乐山的流行音乐基地。”有了想法后,蟹子分别在城区开了一家音乐制作工作室和从事电子乐器培训的“蟹子的店”,组建了一个10人的团队,开设了乐山首个学习录音、编曲、创作于一体的制作人课程,开办首个专门针对通俗流行音乐演唱教学的课程班,他开始积极挖掘本土歌手,培养编曲人、演奏者,将优质的本土音乐向外输送。

2012年,蟹子带领自己的团队为中央电视台动画片频道大型环保奇幻动画片《花精灵战队》创作主题曲,为《中国红歌会》年度季军彝组合创作打造了首支单曲《没有缘分在一起》,团队学生“玖零部落”组合闯入“2013快乐男生”全国60强,学生“刘绿叶”入选北京卫视《最美和声》节目胡海泉组……蟹子流行音乐基地为乐山推出了一批家喻户晓的本土年轻明星,蟹子也被认为是乐山流行音乐的领军人物。

期待关注

谱写乐山原创音乐新篇章

有人说蟹子甘当绿叶,为他人做嫁衣,蟹子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文艺界发展欣欣向荣,大环境的美好,实实在在影响到文艺爱好者以及音乐从业者,让更多的人愿意参与文艺事业,把心中想传达的情感,以及正能量的感受传达给大众,即使在幕后,也可以大有作为。

“近年来,乐山新文艺组织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壮大,涌现出一批优秀年轻文艺人才,作为民间新文艺团体,希望能够得到政府部门和文艺界人士的关注。”蟹子说,薪火相传走下去,文艺人才育起来,希望文艺部门能够为体制外的文艺群体多搭建平台,提供更多服务。比如,为新文艺群体的文艺作品举办比赛,开展文化艺术活动,促进相互交流,推动民间艺术发展,多让新面孔走出去、发展起来。

蟹子表示,乘着党的十九大的春风,作为一名“80后”,他要发挥独立个体的力量,为乐山音乐事业发展助一臂之力,不循规蹈矩,做到曲中有情感、词中有故事,写出正能量,为市民喜闻乐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