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老顽童王开智的花花世界

www.scol.com.cn  (2018-04-13 10:02:1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赵径  

人物档案

王开智,1954年2月生,乐山五通桥人,当过知青,当过兵,曾立三等功。现为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会员、四川省摄影家协会会员、乐山市摄影家协会会员。

王开智

在摄影的世界中一路走来,摄影快乐,用愉快的心情去发现拍摄生活中美好的事物,哪里有好玩的美景就跑去哪里玩,俨然一个贪玩的老顽童。

“爱上摄影是因为先爱上花。”11日,64岁的王开智向记者谈起他摄影生涯的花花世界。

“悬飞”

年少时期,母亲对他说,海棠花美得很,比桃花、梨花还美。就这样,海棠花在王开智的幼小心灵中扎下了根……1985年3月,王开智终于在凌云山上,一睹了海棠花芳姿。自打那年以后,每年的三四月,他都要踏上追寻海棠花的征程,到乐山各地寻觅海棠花倩影。

从花苞到绽放,再到枯萎;有蜜蜂、有蝴蝶、有小鸟……后来,王开智拥有了自己的相机,从拿起相机拍摄第一张花算起,十余年来,王开智共拍摄了近15万张有关花的作品,其中,有3万多张海棠花照片。

“弯腰”

打开电脑,文件夹里全是王开智的摄影作品,他喜欢旅游,爱用镜头捕捉大自然。“知道这是什么花吗?”他点开一张照片问,这真是难到记者了。他笑着说:“这些都是农村寻常可见的花。”连续点了好几张图,有些是记者见过的,但大多数没见过,听他解释后又恍然大悟。

“唐老鸭的大嘴”

能为拍花爱好者拍出好作品支支招吗?

“我喜欢清晨露珠未干,阳光刚刚洒出来,这个时候的光很柔和,花在这个时候很有灵性。”王开智乐呵呵地指着一张照片说:“拍花之前要观察,要选好拍摄角度,这张就是趴在地上拍的,当时全身都湿了。”

“吐蕊”

“爱拍花,就要了解开花季节,掌握乐山各县(市、区)有什么花,什么时候开,这都是反复拍摄获得的经验。”每点一张照片,王开智都能透过作品,讲述更深层次的感悟,这大概就是一种热爱。(记者 赵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