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晶源硅业:立行立改见实效

www.scol.com.cn  (2018-04-13 09:43:54)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李胥祎 记者 张清  

2017年8月至9月,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驻川督察期间,接到群众反映“位于峨边彝族自治县新场乡庞沟村的治炼企业四川晶源硅业有限公司噪声等污染严重。”接件后,该县赓即展开了现场调查处理。时隔几月,该信访件的办理情况如何?记者近日赴四川晶源硅业有限公司进行了实地探访。

四川晶源硅业有限公司位于峨边彝族自治县新场乡庞沟村,已建成工业硅半封闭矿热炉5台,设计年产量5.5万吨,每台矿热炉配套建成相匹配的废气污染治理设施。主要原辅材料为硅石、精煤、石油焦、木屑、电。生产工序为配料-冶炼-出炉-冷却-包装入库。

接到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件后,峨边相关职能部门在调查中发现,该公司工业硅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主要污染物为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废气通过长烟道冷却后,经袋式除尘器除尘后排放,无组织排放主要产生在装卸、投料、出炉等环节。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噪声主要来自于除尘风机、装卸过程,监测显示公司南面厂界噪声超标,对邻近的住户有一定影响。公司产生的冷却废水循环使用零排放,并建有冷却水循环池和4个冷却塔,未设置排污口;厂内生活污水经二级生化污水处理后达标排放,监管过程未发现该公司偷排、漏排等违法行为。固体废物主要是收尘灰(微硅粉)和炉渣,微硅粉经浓密机自动包装后外销,炉渣回炉再次冶炼,监管过程中未发现固废非法排放情况。

根据调查结果,该县相关职能部门对该公司提出了整改要求,整改工作迅速展开。“目前,对厂界外敏感区一住户,公司已经出资对其进行了整体搬迁。”四川晶源硅业有限公司行政经理何仕国一边带领记者参观一边介绍,公司加强了粉尘治理,安装了大气(粉尘)在线监控系统,24小时在线监控的数据对外公布,并与市环保局联网,实时上传排污情况;编制了《四川晶源硅业有限公司风机噪声治理方案》,修建除尘车间挡墙,在每台矿热炉的风机四周用厚吸隔声墙体整体包裹,降低噪声排放,防止噪音扰民;加强对水、固体废物的日常管理。

系列整治措施收到的成效如何?新场乡庞沟村5组村民庞方义谈道:“我家住在距离这家公司四五百米远的地方,以前没整改时地里菜上的灰尘多,公司生产产生的噪音也重。自从进行环保整改后,地里农作物上的灰尘少了,我们听到的噪音也小了,环境各方面都好的多了,对我们周边的村民来说是好事。”

峨边彝族自治县环保局执法大队负责人李里达林表示,围绕关于四川晶源硅业有限公司的环保督察交办件,峨边举一反三,对全县工业企业进行了排查,对未安装在线监控的的重点排污单位,要求限期进行安装,并联网保证数据实时上传,做到对企业污染物排放实时监管,确保企业污染治理设施正常稳定运行。下一步,该县将充分利用在线监控系统的优势,安排专人负责在线监控系统,企业污染物一旦超标报警,及时进行处置。此外,该县环保部门将加强对工业企业不定时巡查,一旦发现有偷排漏排、超标排放等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李胥祎 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