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小女孩自学制作“Q版手工”

www.scol.com.cn  (2018-04-11 09:52:46)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工作台上摆着各色超轻黏土,白色搓成尾巴,粉色捏出头部、身形,脚部还用剪刀轻轻地剪出爪形,接着还用黄色捏出颈部的铃铛、头上的蝴蝶结,再用黑色点缀出鼻子、眼睛……眼前的黄若曦安静、专注,手法熟练,不到10分钟,一只粉色狐狸便呈现眼前,十分可爱。“没有模型参考,你怎么还制作得这么快?”“在捏什么之前,我的心中便想好了。”

黄若曦是乐山市徐家扁小学六年级三班的一名学生,她从四年级起爱上了玩超轻黏土,捏出一只狐狸对她来说“小菜一碟”,作为一名动漫迷,她的手工制作“Q版手办”(可爱的卡通化版本的、现代收藏性人物或动植物等的模型)更是惟妙惟肖。

从简单动物到“Q版手工”她制作了200多件作品

4月9日,记者在乐山市徐家扁小学见到了黄若曦,12岁的她话语不多,给人一种安静的感觉。

“读四年级的时候,妈妈第一次买超轻黏土给我,我觉得挺好玩的。”黄若曦告诉记者,“因为爱好动漫,我还买了“Q版手办”的教材来学习。”她说,外面没有专门的培训班,只能在家自学。

最初,黄若曦学习制作简单的兔子、猫、狗等小动物,制作时没有注重细节。“读五年级的时候,我看到网上的手工制作,特别喜欢,我也想尝试一下复杂的人物形象。”在黄若曦的手上,记者看到了小刀、剪刀、中性笔、铅笔、牙签等多种小工具,“在制作人物的头饰、服饰等细节时,需要用到这些小工具,比如用笔画眼睛、用牙签固定头部、用刀刻花纹等。”

在学校陈列室里,放着30多件黄若曦制作的“Q版手工”,它们大多是黄若曦根据自己喜欢的动漫人物进行想象创作的,颜色丰富多彩,人物形象逼真,千姿百态。

“将自己喜欢的动漫人物用超轻黏土制作出来,挺好玩的,我会将它当作兴趣爱好继续做下去。”黄若曦告诉记者,自己家里制作有200多件作品,除了动漫人物,还有冰淇淋、汉堡等美食以及一些小动物形象。曾因作品过多而去摆摊卖,受到不少小朋友喜欢。

作品赢得师生称赞 学校为她办“个展”

“黄若曦同学,你制作的房子很不错!”黄若曦上五年级时的一节美术手工课上,当美术教师马盛将超轻黏土发给同学们制作房子手工作品时,他当着全班同学表扬了黄若曦。“马老师,她不仅‘房子’做得好,捏的动漫人物更好看!”同学的称赞,让马盛老师十分好奇。

“我让黄若曦带了一些作品来学校,发现她做得真不错,每个人物的塑造都有一定的张力,充满着真实的触感和细节的幻想。”马老师对黄若曦的作品赞叹不已,称她是一个有天赋的孩子。

今年1月,徐家扁小学为黄若曦举办个人作品展。50多件以动漫人物为主的“Q版手工”,形象逼真,姿态生动。作品一经展出,引起全校学生围观,她还现场表演,娴熟的手法赢得了同学们的称赞与喜爱。美术教师作了精彩点评并对黄若曦的操作进行指导。学校还收藏了她的30余件作品。

“创作的过程,也是一个静心的过程。”马盛老师说,黄若曦不仅手工作品做得好,还喜欢画画和跳舞,是学校的全优生。

目前,随着黄若曦制作“Q版手工”技术的提升,她还将进行新的尝试,制作20多厘米高的漫画人物。(记者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