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名人名事】杨升庵与嘉州的文学情缘(二)

www.scol.com.cn  (2018-04-10 09:37:16)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  

明嘉靖二十年(1541年),杨升庵与李子安、程启充同游凌云山。作《凌云寺》诗二首。

其一

才着登山屐,翩翩兴欲狂。

白云钟磬里,任意宿僧房。

其二

我到嘉州才一日,凌云寺前寒雨晴。云开天露三峨影,日下烟消万井明。载酒喜陪佳客坐,留衣漫与野僧盟。江头双橹轻于鸟,回首遥望隔几程。

此次游山,精神状态不错。又作《嘉州江上邂逅李蟠峰天使即事》:

皇华原隰素丝行,仙里庭闱彩服明。家庆国哀同尽节,望云就日总含情。留连结桂桡相倚,邂逅班荆盖共倾。抱病江天淹戍客,烦君传语碧鸡城。

借李子安奉使还朝的机会,托其传递暂留蜀中之意。此次游山,杨升庵还作了《清音竞秀亭诗卷序》一文,既有文采又具哲理,是其嘉州文学作品中的代表作。全文如下:

蟠峰李子子安,衔使于蜀,东阜刘子作诗赠之,狷斋谢子继之,东谷敖子三之,初亭程子四之,耄予不敏五之。属而和者又若干首,萃以成什。乃孟冬廿日,会于凌云之清音、竞秀两亭。临睨久之,且邀予篆题,予即以二亭名名卷。

蟠峰子曰:义曷取乎?噫!山水之清音无几耳,岩壑之竞秀无几耳,与乎啄鸣之善也,畴类之合也,犹之山水岩壑也,亦无几耳。予行万里,阅人多矣,所为咏叹缄藏者仅是。所为留连徙倚者仅是。兹可曰无择糓乎?

率是道也,于学术辨其真赝,于朋从分其凤鸷,于尚友师其峻特,于专务审其义命,可以禔身,可以大畜,可以乐群,可以同人。畜之大者,德之崇也;人之同者,业之广也。推是说也,虽终身行之可也。奚翘为山水诗辞指哉。耄予不敏,题以为清音竞秀诗卷序。(载康熙《嘉定州志》)

清音亭在凌云寺“殿后”,位于山林之中;“竞秀亭在佛顶旁”(明万历《嘉定州志》),即处于大佛岩悬岩之上。故一具“山水之清音”,一具“岩壑之竞秀”。杨升庵在该文中,借“山水清音”“岩壑竞秀”之景抒其情怀,表达他的人生观、价值观,做学问之道:“于学术辨其真赝,于朋从分其凤鸷,于尚友师其峻特,于专务审其义命。”倡导独立特行,求真慕道的文学创作思想。

杨升庵在嘉州还为凌云寺作了一副楹联:春水夏云秋月冬松,宝地占四时之景;西瞿东胜北泸南瞻,金天统万法之宗。

高度概括了凌云山之四时风光与佛国胜概,堪物妙联。如今该联只存于文献中了。

此行杨升庵又登临嘉州城南璧津楼,作《嘉州璧津》一首:

璧津渔火照江城,城下滩声彻夜鸣。寒笛莫吹杨柳曲,故园回首不胜情。

璧津楼始建于南宋,明代重建后,成为嘉州当时最著名的观景楼阁。时有“璧津观涨”一景,时人多有吟咏,杨升庵此诗在其中堪称一流。

离开嘉州时,杨升庵作了《嘉州登舟》:马上风尘倦,登舟似到家。雨晴凉意足,含笑对江花。

乘舟顺流而下,免除了鞍马劳顿,心情仍然不错。(唐长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