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国税地税联合开展网络对话 你关注的税事都有回应

www.scol.com.cn  (2018-04-09 14:39: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近年来,乐山市税务部门积极落实“放管服”改革,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相继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办税服务举措,着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的税收营商环境,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3月29日上午,在第27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来临之际,乐山市国家税务局、乐山市地方税务局携手做客海棠社区会客厅,围绕“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与网友面对开展网络对话,宣传税收政策、解答涉税疑难。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乐山国税系统推出系列特色服务

税收营商环境作为整体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具有重要意义。乐山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方面有哪些举措?网友在对话中非常关注。

据乐山市国家税务局副局长祝进介绍,目前,乐山市国税系统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中推出了一系列特色服务,将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与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统筹推进,不断推出便民举措。首先是简化办税流程。打通了新办企业办税服务事项全流程,为新办纳税人提供“套餐式”服务,使符合条件的企业从新办到领票一次完成。实行小规模纳税人按季领用普通发票、新办纳税人即时领取普通发票、申请不超过十万元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即时办结。还推出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进一步简化办税流程。其次是推广多元办税。大力推广网上办税、自助办税,加快电子办税服务厅建设,提升纳税人网上办税体验度。同时也依托信用社等金融机构,投放自助办税终端,探索24小时自助办税模式,全市首台定额发票自助终端已入驻犍为农商银行鹭岛支行,沙湾区国税局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投入使用,为纳税人就近办税提供了极大便利。此外,发票邮寄服务、委托邮政代征税款等工作也在持续开展。税务部门还积极强化与纳税人的沟通交流,致力于构建良好的税企关系。开展了纳税人需求调查分析,根据纳税人办税的痛点难点提供针对性辅导。全市两会期间,国税地税还联合走访“两会委员”问需问计。近期也在门户网站开展了在线访谈,为纳税人讲解便民政策,宣传便民办税措施。

环境保护税即将征收 4月1日-15日为首个按季申报征收期

环境保护税该怎样缴纳?哪种情况下可减免该税?网友们对此十分关注。

据乐山市地方税务局副局长程俊勇介绍,2018年4月1日-15日为环境保护税首个按季申报征收期。纳税人应当向应税污染物排放地的税务机关申报缴纳环境保护税。环境保护税按月计算,按季申报缴纳。不能按固定期限计算缴纳的,可以按次申报缴纳。纳税人申报缴纳时,应当向税务机关报送所排放应税污染物的种类、数量,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的浓度值,以及税务机关根据实际需要要求纳税人报送的其他纳税资料。纳税人按季申报缴纳的,应当自季度终了之日起十五日内,向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并缴纳税款。纳税人按次申报缴纳的,应当自纳税义务发生之日起十五日内,向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并缴纳税款。纳税人应当依法如实办理纳税申报,对申报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承担责任。

对于下列5种情形暂免征收环境保护税:农业生产(不包括规模化养殖)排放应税污染物的;机动车、铁路机车、非道路移动机械、船舶和航空器等流动污染源排放应税污染物的;依法设立的城乡污水集中处理、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场所排放相应应税污染物,不超过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排放标准的;纳税人综合利用的固体废物,符合国家和地方环境保护标准的;国务院批准免税的其他情形。

房地产开发企业无权征收契税 委托代缴需购房者自担风险

对话中,对于购买房屋时,房地产公司是否可以帮忙代缴税费?以及个人买房后又需怎样缴纳税费?网友表示疑问。

对此,嘉宾表示,税务机关从未委托房地产开发企业代征契税,且房地产开发企业无权征收契税。若购房者自行委托房产公司代缴契税,可能存在小房地产开发公司实力不够,出现资金挪用、资金链断裂等风险,需要购房者自己承担。近期,我市税务部门加大了关于契税直征的宣传力度,让纳税人知晓其中存在的风险,主动自行到税务机关申报缴纳契税。同时,对全市房地产开发公司代收契税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对凡是代收了契税的房地产公司,都督促其到税务机关及时申报缴纳代收的契税,或者督促房开企业将代收的契税退还购房者。

手机也能代开发票 选择物流配送方式更方便

对于网民关心的代开发票问题,市国税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可以通过手机12366纳税服务平台和网上办税服务厅填写发票代开申请和发票申领申请,后台审核通过后,即可上门领取。目前,已实现网上申领发票和网上代开发票的物流配送。代开增值税发票除缴纳税款外,不收取发票工本费和其他任何费用。如果选择通过物流配送形式获取发票,需向快递公司支付快递费用。

今年,市国税局将进一步加大对办税事项线上线下服务的推广力度,积极通过各种媒介进行宣传,引导纳税人使用物流配送服务,让纳税人享受更便捷的办税服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