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春季灭蚊好时机 及时处理积水是关键

www.scol.com.cn  (2018-04-04 09:32:42)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4月是第30个爱国卫生月,乐山正在开展以“关注小环境共享大健康”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天气逐渐炎热,蚊子孳生,春季病媒防控就显得尤为重要。

4月刚至

蚊子便提前“报到”

“4月才开始,家里就有蚊子了,真烦人。”昨日,家住乐山中心城区水岸名邸的余女士向记者吐槽。

前几天,余女士晚上下班回家。“本想好好睡个觉,但总是被一阵‘嗡嗡’声吵醒。开灯后才发现卧室居然有蚊子,手上也被咬了两个包。”余女士说,“往年都是5月份才有蚊子,家中也就没有准备蚊香,一晚上都没睡好。”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和余女士有相同困扰的市民还不少。对此,乐山市疾控中心病媒生物防治所副所长聂伟表示,蚊子的吸血活动主要受气温、湿度、光照等多种因素影响。一般来说,气温在10摄氏度以下时,蚊子会蛰伏在温暖、潮湿的地方,气温回暖便开始活跃。近段时间气温上升快、降雨也较多,蚊子有了良好的生存环境,自然“活力倍增”。

灭蚊防蚊

清理积水是第一步

那么,如何快速灭蚊,睡个安稳觉呢?

聂伟表示,蚊子的孳生离不开水。近期,蚊虫提前“报到”,除了受气候影响,还与市民住家附近的各种积水,如洼地、下水道、雨篷、人工水池等有关。因此,防蚊的第一战就是要彻底消灭蚊子的生存空间。

生活中,要清除可能蓄积有蚊子幼虫滋生的各种水体,清理废弃器具和卫生死角,消除一切形式的积水;对饮用水容器勤洗刷,加盖防蚊;家中养了水生植物的要定期换水;如果出差或长期不居住,要将马桶盖盖上,把洗手池、水池里的水放干净;保证纱窗、纱门没有“破绽”。

除此之外,除蚊还有一些小妙招,比如:院内和室内既不养鱼也不种植物的盆景或其他功能性容器,可加入少量食盐,使蚊虫不宜生长;人工水池内可放养观赏鱼或柳条鱼;家有吸尘器的也可以把吸尘器前端的毛刷拿掉,利用吸力把在墙壁上或是手够不到的地方的蚊子吸进去。

“所谓病媒生物,是指直接或者间接传播人类疾病的生物,包括蚊子、苍蝇、蟑螂、老鼠等。”聂伟认为,在春季,这一类病媒生物虽已开始活动和孳生,但受气温限制还未开始大量繁殖,因此,是消杀的最好时期。此时开展灭蚊、灭鼠行动,是很有效的。

小贴士

蚊虫叮咬怎么办?

蚊虫虽小,但也不可小觑。聂伟说,除了咬人致痒,妨碍人们白天工作、晚间休息以外,蚊虫还可传播多种疾病,如疟疾、乙脑、登革热、丝虫病等,对人身体健康危害极大。并且,皮肤敏感者还可能因蚊虫叮咬而引起溃烂。因此,被蚊虫叮咬后的处理也需要引起大家重视。

一般来说,建议市民被叮咬后不要使劲抓挠,否则容易发生感染。此时,可使用消毒剂(75%酒精、碘伏等)做局部皮肤消毒处理,预防感染;或者用盐水或用冰敷一会儿,并在被咬部位抹上清凉油、风油精之类含薄荷的药,以起消炎、止痒的作用。当然,如果出现了严重的皮肤症状,则应立即到医院就诊,杜绝传染源。

新闻链接

爱国卫生月活动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动“健康乐山”建设,乐山将于4月开展以“关注小环境共享大健康”为主题的第30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紧紧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重点抓好“厕所革命”、病媒防控、健康环境、垃圾分类、创卫、控烟等方面的工作。(记者 戴余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