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智仁国际(犍为外校)来了一帮蹭课的“大学生”

www.scol.com.cn  (2018-03-31 10:25:2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高懿  

——犍为县基础教育改革现场会在智仁国际(犍为外校)举行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高懿) 3月30日,四川智仁国际学校(犍为外国语实验学校)来了许多年龄参差不齐、涵盖老中青的“大学生”,他们安静地呆在教室的后面,甚至站在窗外,认真领略这里的课堂氛围。

当日,犍为县基础教育改革现场会在智仁国际(犍为外校)举行。会议的目的是为了打造川南教育强县,建设区域性教育品牌中心,充分发挥智仁国际(犍为外校)的名校示范引领作用,促进犍为县基础教育改革的进程。

近年来,我国基础教育取得了辉煌成就,基础教育课程建设也取得了显著成绩。犍为县基础教育实现了跨越发展。教育规模、质量稳步攀升,管理思路策略、资源配置条件、内涵发展水平协同优化,走出了一条科学发展、提质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的新路子。但是,西部地区基础教育总体水平还不高,原有的基础教育课程已不能完全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基础教育的进一步改革迫在眉睫。

教育要培养什么人?只有分数行不行?教育应该由什么人来做?智仁国际(犍为外校)校长李贤富抛出自己在多年教育实践中一直思考的三个问题,从“转型发展启迪学校发展智慧”入手,与大家交流面向未来的教育变革和校长的使命。

反思传统教育,树立变革决心;思想引领,做好学校顶层设计;面向未来,主动变革,循序渐进;学校搭台,教师唱戏,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学校、家庭、社会联动,教育力量不断整合。近4年来,犍为外校面向未来,教育变革结硕果。校收获了荣誉和口碑,教师收获了专业成长,学生收获了全面发展。

教育变革,绘就美好蓝图。犍为外校抓住转制机遇,描绘宏伟办学蓝图,确定了新的奋斗目标:立足犍为,辐射四川,面向全国,沿着创新型、高品质、国际化的现代学校方向,培育具有文化素养、责任担当、思想自由、身心健康的合格公民,把学校建设成为“全省领先、国内一流、海外知名的中华名校”。

“我们是不是发展得足够好、足够快了?我们是不是达到应有的高度了?我们是不是可以躺在成绩上睡大觉了?我们可不可以更努力,做得更好?和全国名校相比,我们的差距在哪儿?我们的出路在哪儿? ”李贤富和同事们近来一直在自问。

结合学校发展形势,犍为外校又提出“三大三有”和“共建共享”的思路,重构学校文化,着力提升学校软实力。“三大”,即办大气的学校,做大气的教师,育大气的学生;“三有”,即让教职工在事业上有成就感,在精神上有归宿感,在待遇上有获得感;“共建共享”,即由教职工全程参与学校的建设和管理,共建我们自己的校园和精神家园,在教师专业成长、经济待遇保障、精神归属上共同分享学校发展红利,让教职工待遇有明显提高。

抓住发展机遇,树立智仁成长教育品牌。犍为外校将按转型升级的整体思路,弯道超车,加速发展。结合新高考、新中考改革,适时尝试走班制;依托教育信息化和教育国际化两大抓手,加速推进学校从变革1.0版本向变革2.0版本升级;着力构建以“成长”为核心理念的课程、课堂、教师、学生、管理五大体系,树造智仁成长教育品牌,形成核心竞争力。

为构建现代学校管理机制,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年级部建设,充分发挥年级部在教育、教学方面的管理作用,按照管理重心下移,权力责任下放,责权利相结合”的思路,犍为外校专门制定了年级部管理办法。现场会上,2018届年级部主任傅维银的专题报告介绍了相关探索和实践。

夕阳芳草寻常物,解用都为绝妙词。从教18年,担任班主任15年,犍为外校教师阮霞组织召开过无数次的家长会。她以初一新生的首次家长会为案例开始解剖,分享了自己作为德育老师(班主任)的心得:就像摄影,抓拍的镜头往往比刻意的摆姿弄型更加亮丽;就像球星,总能在最合适的时间出现在最合适的位置,完成决定成败的关键一击;一个睿智的教育者懂得发现并善于抓住教育契机,不会让教育契机悄然溜走。

犍为外校近年来推行以导学案为载体,电子白板为支撑,云平台为辅助手段,小组合作为主要形式的高效课堂改革,注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充分尊重学生意愿,举办成长学制改革班、成长合作实验班、成长国际课程班、成长云教实验班等多种班级形态。既注重学生考试成绩的提升,更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与会的教育工作者在交流探讨之余,还饶有兴致观摩了犍为外校的特色课堂,对该校的教育实践给予了高度评价。

会上,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基础教育监测评估中心主任、省教师培训项目办公室主任刘涛充分肯定了犍为县和犍为外校在建设教育强县、教学名校工作中的改革和创新实践。他鼓励犍为县教育工作者们面对中心城市的教育水平不要妄自菲薄,要有自信勇于探索,走出教育改革的新路子。

犍为县教体局局长童文丽介绍,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围绕“传承犍为教育文脉,打造川南教育强县”的目标,优先发展教育,探索出了一条科学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的新路子,教育规模、质量、效益稳步攀升,教育幸福感、获得感、影响力显著提升,教育已经成犍为的一张名片。将以此次现场会为契机,进行先进思想碰撞、教育智慧分享、管理经验交流,推动教育改革提质发展。

舞动青春,放飞梦想。当晚,四川智仁国际学校(犍为外国语学校)第十四届校园文化艺术节综艺晚会热烈上演。全校师生以此向来自北京、成都等地的教育专家展示学校核心素养教育成果,并预祝3月31日举行的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国际化发展与投资研讨会圆满成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