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马边:强化管理 建绿色矿山

www.scol.com.cn  (2018-03-30 09:23:4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马边彝族自治县矿产资源丰富,全县共有磷矿采矿权14个,目前共有10家企业正式投产,年生产能力500万吨;共有磷矿探矿权2个,均在探转采办证过程中。

去年8月至9月,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驻川督察期间,接到群众反映马边福马磷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马公司”)“无证开采铅锌矿,破坏生态林木”。市国土局会同马边相关责任单位赓即展开调查办理。

目前,该信访件办理的效果如何?举一反三,马边县对于矿山的管理有哪些有效举措?记者3月26日进行了采访。

案件追踪

占用林地已进行生态恢复

据查,福马公司现有马边县永红乡麦子坪磷铅锌矿区南北段2个矿权,南矿段为采矿权,北矿段为探矿权。该公司不存在无证开采。获得采矿许可证的南矿段至今未建设、未开采;北矿段在探矿期间,因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和编制资源开发利用方案时,需要提供铅锌矿的选矿试验数据,2017年7月、9月,公司先后两次按试验要求在探硐内采取铅锌矿样品,并送至试验单位,由此造成举报人误以为无证开采铅锌矿。

关于破坏生态林木问题,经核查,福马公司在7—1探矿硐及矿渣堆放场,占用了公益林地(灌木林)0.6亩;1550探矿硐及矿渣堆场,占用了公益林地(灌木林)1.7亩,共计占用林地2.3亩。

为此,相关部门遂对福马公司未经批准占用林地的行为,进行依法处理,责成其对占用的林地进行生态恢复;责成马边林业局、国土资源局加强对各类探、采矿权企业使用林地的监管,防止类似违法行为再次发生,从源头上杜绝违法占用林地行为,确保林地得到有效保护;责成永红乡政府、马边林业局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的宣传,引导企业和群众自觉保护生态资源。

记者采访当天,永红乡团包子村村主任吉怕伍子介绍:“福马公司未经批准所占用的2亩多林地,就位于我们村,当时矿渣堆放在林地上没有及时清理,导致部分村民有意见。通过这次整治,公司及时组织人员对堆放的矿渣进行了转运,并进行复耕,种上了树和草,我们很满意。”

福马公司总经理范术林表示:“对于未经批准占用林地行为,公司将汲取教训,进一步提高环保意识,对公司全体员工进行环保宣传,要求大家保护好植被。公司在以后的发展中,一定要保护好绿水青山,以实现矿地和谐。”

长效管理

建立健全矿检站

马边的矿山管理,点多面广,如何实现长期规范管理?“马边矿产品运输检查站(以下简称“矿检站”)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矿检站的一根杆‘卡’下了涉矿的违规违纪行为。”马边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该县矿检站于2002年8月成立,分别在马边建设乡大岩坨、雪口山乡黎明村设有检查站点。

2014年,矿检站建成矿产资源“一卡通”管理系统和监控中心,通过对检查站软硬件的升级改造,现已形成电脑验卡系统、电子监控系统、计量系统,以及后台稽查系统、拦截系统及追逃系统。“一卡通”管理,将原有的准运证通关模式改变为,由矿山企业端刷卡、矿检站验卡通关模式。

2015年,矿检站通关数据实行了财政、发改、税务共享,2017年在矿产资源“一卡通”管理系统基础上,引入“大数据”综合管理平台概念,增设“税收征管模块”和“开采计划管理模块”,实现信息化智能化管理。矿检站的有效运行,切实规范了马边矿产品运销秩序,确保了各项税费及时足额征收,彻底杜绝了非法开采和私挖滥采等违法行为。

马边彝族自治县副县长饶刚表示,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马边将进一步加强对矿产资源探采工作管理力度,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要求,计划2020年前将全县生产磷矿山建成绿色矿山,对县域内没有建成绿色矿山的矿山企业,将坚决关停整改。(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