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世界睡眠日拒绝成为“特困生”

www.scol.com.cn  (2018-03-27 09:32:05)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近日,围绕“规律作息,健康睡眠”这一主题,乐山各医疗机构分别组织开展了2018年世界睡眠日系列宣传活动,就如何促进健康睡眠等问题进行了科普宣教。

睡眠是自然界的昼夜节律与人体的生物节律同步化的结果,人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然而,随着社会节奏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却成了睡不够、睡不好、不肯睡的“特困生”,备受煎熬。

究竟是谁偷走了你的睡眠?

调查

失眠非中老年人“专利”

越来越多年轻人也丢失了睡眠

民间有俗语说,“前三十年睡不醒,后三十年睡不着”,即人在年轻的时候睡眠一般较好,而随着年龄增长,尤其是到了老年,睡眠时间就会明显减少。但记者在市老年病专科医院世界睡眠日义诊活动现场了解到,失眠不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在丢失睡眠。

“每天晚上差不多11点半就躺床上了,可就是睡不着,哪怕已经困到不行了,但是一躺床上就又精神了。”市民何女士告诉记者,起初失眠是因为工作压力大,持续了一段时间后,生物钟似乎就被打乱了。现在,每天她都试着早点休息,但又睡不着,只能拿出手机一遍又一遍地刷微博、看朋友圈,可越看越兴奋,更加睡不着。

随后,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白天睡不醒、晚上睡不着似乎是当下许多人的一种通病。而究其原因,不少都与电子产品有关。市老年病专科医院医生吴艳丽谈道,在床上看电视、玩手机等会使人精神处于兴奋状态,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屏幕发出的蓝光会刺激视神经,导致原本可让大脑产生“困意”的褪黑素大量减少,“辗转反侧”也就在所难免。“一旦晚睡成为常态,规律的作息习惯被打破,随之而来的不仅是失眠,还有内分泌失调、记忆力下降、疲劳、免疫力下降、胃肠疾病等一系列问题,中老年人熬夜更会提早出现老年痴呆,增加早亡风险。”吴艳丽说。

提醒

把握睡眠“黄金7小时”

如何才能睡个好觉,摆脱失眠困扰呢?

吴艳丽认为,首先,要建立起规律作息的睡眠节律,每日按时上床入睡及起床;睡前6小时避免咖啡因和酒精,入睡前2小时不要大量进食,睡觉前1小时要离开电子产品;睡前别做剧烈活动,可用温热水洗脚,以改善血液循环;营造舒适安静的睡眠环境;培养卧位睡眠习惯等,都有助于预防、减轻睡眠障碍症状。

另外,很多人以为睡眠时间长就是睡得好。其实,睡眠的关键在质量,睡眠质量好的前提是保证一定时间的深睡眠。如果睡觉起来感觉精力充沛、没有不适症状,就表明睡眠质量高,是健康的睡眠。

一般来说,人体正常的睡眠时间为6至10小时。成年人平均每天睡7.5小时,老年人即使所需睡眠时间较少,也应该保持不少于6小时的睡眠。而晚上11点到第二天早上6点是睡眠的“黄金7小时”,特别是凌晨3点以前的睡眠是深度睡眠集中的时间段,很多机体重大生理功能,诸如生长激素的分泌、免疫因子的形成,都是在这个时间段内完成的;凌晨3—4点以后,深度睡眠很少或者根本没有深度睡眠。因此,晚上的正常睡眠和白天的补充睡眠是完全不一样的。“为了健康,大家应抓住黄金7小时,按时上床睡觉。”吴艳丽说。

小贴士

关于睡眠的误区与常识需要早知道

睡得香才会打鼾?错!

对于打鼾,很多人不以为然,认为是睡得沉、睡得香的表现。事实上,偶尔出现睡觉打呼噜或轻度打呼噜对健康影响不大。但若经常打呼噜,特别是伴有睡眠呼吸暂停的呼噜,会导致不同程度缺氧,时间久了,会引起人体内激素分泌功能紊乱,从而造成多种系统、组织和器官的损害。

专家支招:

若睡眠时鼾声较大或睡眠中呼吸暂停、憋气,应进行睡眠多导图监测以确定睡眠呼吸暂停的严重程度,根据诊断结果选择合适的治疗策略。轻者可以通过睡眠时侧卧位、减肥等方法来减少睡眠呼吸暂停;严重者需佩戴呼吸机、口腔矫治器,甚至外科手术等方法进行治疗。此外,患者应避免睡前饮酒、茶或咖啡等。

睡觉爱“打架”,

是做梦无需过分担心?错!

有些人在夜里睡觉时出现的各种不自主运动或行为异常,如拳打脚踢、翻滚喊叫、打人等,并伴有生动、惊人的梦境,常会引起自伤或伤及同睡者。这种情况,并非梦境使然,很有可能是快速眼动睡眠行为障碍在作怪。临床上,快速眼动睡眠行为障碍与神经退行性疾病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如帕金森病、路易体痴呆、多系统萎缩等,通常在睡眠行为障碍发病10余年后出现神经退行性疾病。

专家支招:

若多次经历过或是现在正在经历这种“栩栩如生”的梦境并伴有以上症状,需提高警惕,患者可能正面临着帕金森病等的风险,应及时到睡眠门诊进行咨询并进行相关检查,以明确诊断,早发现、早治疗。(记者 戴余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