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峨眉拟单性木兰野外回归突破500株

www.scol.com.cn  (2018-03-27 09:24:38)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焦露 记者 魏玉婷  

近日,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峨眉山生物资源实验站工作人员,在峨眉山野外海拔1050米至1460米的阔叶混交林,把160株世界极危植物峨眉拟单性木兰回归野外。

经过近30年的努力,峨眉山生物资源实验站目前在人工繁殖、迁地保育、野外回归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这不仅对峨眉拟单性木兰极小种群的拯救保护工作有重要意义,还成为我省濒危野生植物拯救保护的成功典范。

数公里“迁徙”

峨眉拟单性木兰野外回归

当天上午9时许,80株峨眉拟单性木兰从峨眉山植物园“出发”,经过半小时车程的颠簸,它们又被转移到骡子的背上,然后在山间小道上“行走”整整一个小时,最终到达峨眉山海拔1460米高的位置。

选地、挖坑、栽种……记者在现场看到,峨眉山生物资源实验站工作人员把峨眉拟单性木兰“安家”在森林里,让它们从此告别人工培育,真正实现野外回归。“种下去之后,我们就不再干预,只是会对回归苗木进行长期监测,一季度统计一次生长情况。”工作人员介绍。

第二天清晨,第二批80株峨眉拟单性木兰又被运了过来,这次它们要去的地方是峨眉山海拔1050米的地方。

“两个地方一高一低,一个向阳干燥、一个潮湿荫蔽,目的就是为了进行实验对照,看峨眉拟单性木兰能否在野外不同海拔、不同条件下实现自然生长。”峨眉山生物资源实验站工程师李策宏告诉记者。

两天时间,160株峨眉拟单性木兰全部实现野外回归,标志着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资助的“峨眉拟单性木兰的野外回归”项目圆满完成。据悉,这是该项目从2016年野外回归成功以来,第三次实现野外回归,使峨眉拟单性木兰野外回归数量突破500株。

记者还了解到,3年时间里,重建的峨眉拟单性木兰野外种群数量,比原生境生长的数量增加了约5倍,回归苗木生长健壮。接下来,项目组将对这些回归苗木进行长期监测,直至它们在野外环境能开花结果,实现自我繁殖,从而摆脱灭绝的命运。

近30年科研

成功突破三大技术难关

据悉,峨眉拟单性木兰为异花授粉、且雌雄花成熟不同步,在自然条件下授粉困难,结实率低、种子质量差,从而导致该物种天然更新困难,且生存环境极其脆弱。目前,全球仅在峨眉山野外存有,因其数量极为稀少,被称为植物界的“大熊猫”。

1999年,峨眉拟单性木兰被列入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007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全球红色名录,将其列为极度濒危(CR)物种。为了拯救保护该濒危物种,峨眉山生物资源实验站从1989年开始对该物种进行迁地保护和播种繁殖技术研究。

“由于两性花植株都长在悬崖峭壁之上,再加上木兰树本身植株较高,种子采集十分危险。需要利用绳索,爬上垂直高度约百米的峭壁,才能把种子采集回来进行育苗。”曾亲身参与过种子采集的李策宏,十分了解该过程的艰辛和不易,“幸运的是,我们从1989年开始就对该物种进行迁地保护,并成功繁育。”

近年来,峨眉山生物资源实验站在之前的基础上,又先后开展峨眉拟单性木兰人工授粉、繁殖技术和种子生物学特性等方面的研究,获得了峨眉拟单性木兰幼苗近1500株,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成功解决了峨眉拟单性木兰自然条件下传粉难、种子萌发难与成苗难三大技术难关。

如今,经过近30年的研究、培育,峨眉拟单性木兰除了回归到峨眉山自然生态系统中,自然种群得以复壮,逐渐摆脱灭绝的危险外,还有部分向外输送、栽种,“希望该濒危物种今后能够在峨眉山以外的地区开枝散叶”。对此,李策宏充满期待。(焦露 记者 魏玉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