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2名优秀班主任将代表四川出战“国赛”

www.scol.com.cn  (2018-03-23 10:07: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余建军) 日前,记者从乐山市教育局获悉,令全国中职班主任向往的“第三届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即将开赛。在四川省的初赛、复赛比拼上,老师们一个个都使出了看家本领,最终有五名班主任一路“过五关,斩六将”,入围国赛,他们将代表四川出战,一展雄风。其中,乐山入围2名。来自乐山市计算机学校的班主任、号称“三号大侠”的侯燕梅倍受关注。

据说,她是有着10年“功力”的“佛系”门派。她的特点是多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注意保护他们的自尊心。她的杀手锏是使出温柔大招,让学生自己认识到错误并改正。

新学期刚开始,她的教育故事就开始了。她风趣地说,当“唐僧”遇上“孙悟空”,我就和一名学生“杠”上了!

她津津有味地向四川在线记者讲起了她的教育故事:本学期我担任新生班——1717班的班主任。新生军训之初,我对大家提出明确的要求,军训期间严格遵守军训组织纪律和校规校纪,非特殊情况,不得请假,做到一切行动听指挥。刚开始同学们都做得很好,十天过去了,请假人数开始逐渐增多,最为突出的当属学生小雨,她以做过手术,不能久站、久坐为由经常请假,但有学生举报,她向我请假后却驰骋于足球场。了解情况之后,我批评了她,更以她为反面教材对全班学生进行了遵规守纪的思想引导。

没想到我刚离开没多久,她不仅当着全班同学骂我,还模仿起我教育她自己的样子。得知此事后,我一头怒火!直奔足球场把正在训练的小雨揪了出来,对她进行了更严厉批评,谁知她拒不承认自己诋毁老师的事实,一边又哭又闹地坐在地上撒泼,一边打电话告诉妈妈称老师污蔑她!这时,很多学生都开始聚集围观,为了不影响其他班正常训练,我便让一名学生把她先扶到教室,随后再进行处理。

尽管很生气,但在赶往教室的途中我一再提醒自己必须先冷静下来。来到教室后,我并没有与她置气,而是先让她观看一段其他同学悄悄拍的“现场视频”。随着视频的播放,她的脸上逐渐露出了羞惭的表情,见她冷静下来,我觉得正是教育的好时机。我坐到她身边,寻问她诋毁老师的缘由,是不是老师的语言或态度让她感到不舒服。通过一下午的推心置腹,小雨终于明白了我的良苦用心,对我也放下了戒心,说话的态度也好了很多。

事后,我对小雨进行了家访,从小雨妈妈那里了解到,小雨来自离异家庭,从小和奶奶相依为命,十多岁就到社会上打工,才沾染了一些不良的社会习气。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我多次找小雨谈心交心,时常给予她关心和鼓励,后来我们都释怀了“军训那件事儿”。渐渐地,她成了班上的“顶梁柱”,班级无论大小事,她都会积极配合参与。而我就像老成持重的“唐僧”遇到了逆反的“孙悟空”,经过多次磨合,我们终于合作无间,共同做好班级管理。

说罢,侯燕梅悄悄地向四川在线记者透露了自己的独门秘籍:为人师者,保护孩子的自尊心,就打开了一扇教育之门;伤害学生的自尊心,就适得其反。学生的每一次犯错,都是一个绝佳的教育契机。充分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追溯事件发生的根源,站在学生的角度,保护好学生的自尊心,妥善处理好各类事件。正所谓因材施教,因时施教,方能达到最佳效果。

据悉,第三届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将于2018年3月23日至26日举行,决赛项目由笔试和面试组成,大赛还特设才艺展示环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