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茫溪河综合治理:联防联控成效明显

www.scol.com.cn  (2018-03-23 09:21:38)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李胥祎 记者 张清  

古楼林立、波光粼粼,井研县城,茫溪河心岛仿佛一块温润的绿玉融在茫溪河中央……3月20日,走进井研县,县城茫溪河心岛的景致令人陶醉。同时,在位于井研城郊井乐大道南北两侧的井研县茫溪河生态湿地公园,众多市民和慕名而来的外地游人纷纷在此踏春赏景,其乐融融。

这两处美景都与茫溪河紧密相连,其中茫溪河生态湿地公园是依托茫溪河补水工程而建,总投资4.5亿元,集茫溪补水、农业灌溉、生态休闲、康养旅游等功能于一体,与高家寺水库相接,通过大佛水库引来都江堰之源头活水,每年可向茫溪河补水5次共500万立方米,去年11月下旬已进入试关水运行阶段,目前还在对水下工程进一步完善。

看到眼前的美好景致,井研县研城镇和平社区居民张云不禁感慨:“曾经茫溪河污染十分严重,是我们老百姓心中的一个痛处。现在经过治理的茫溪河水比前些年清亮多了,环境越来越好,河边走廊、湿地公园这些,都是我们散步休闲的好去处。”

茫溪河发源于井研县大佛乡大力村宋家坡,经井研县流入五通桥区,流域还涉及市中区、犍为县,干流全长95公里,其中井研段75公里,流域面积1238平方公里。自上世纪90年代起,由于茫溪河流域内畜禽养殖、工业生产的发展,加之茫溪河流域资源性缺水严重,年均降水不足800毫米,平均流量仅1.57m3/s,枯水期呈断流状态,导致井研爱国桥出境断面水质为劣Ⅴ类。

“茫溪河沿途的养殖场、工业企业等对茫溪河带来污染,导致河水水质常年为劣V类。”群众对茫溪河污染非常痛心,在2017年8月至9月,该问题反映给了驻川督察的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接到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件后,市委、市政府及茫溪河涉及的井研县、五通桥区、市中区、犍为县高度重视,结合河长制工作,对茫溪河流域污染的治理,多措并举,重拳出击,持续发力。

综合治理,主要从茫溪河沿线畜禽养殖场治理、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城镇生活污水治理、河道清淤、农村面源污染治理五个方面全方位推进。截至目前,井研县全面拆除茫溪河沿岸养鸭场94家、7.6万平方米,全面拆除禁养区146户适度规模养殖场;加快推进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关闭4家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造纸企业;关闭小瓦窑、小砖窑、小炼油厂等企业27户,取缔28户,整改64户,强化监管3户,有效控制了污染物进入茫溪河。

“缺水,就引水;臭水,就净水;死水,就活水。”井研县水务局局长彭毅介绍,井研县实施的“引水、净水、活水”三水工程,分为生态湿地引水、拦水坝净水、污水处理建设、底泥清理修复等工程,实化为17个茫溪河生态治理项目。

一年时间,从规划图到施工图,已呈现为实景图美景图。在井研县域内茫溪河沿线,4座净水拦河坝已完成改造,井研县城第二生活污水处理厂、18个乡镇污水处理站、8个垃圾压缩转运站等项目加快建设;2017年11月,37公里主河道污染底泥清理工程启动,还将打造30公里“茫溪风光”生态景观带;新建大河井水库,长征渠引水扩灌,一批立足长远的项目正在落地。工程治理、生态治理,绿色河道、绿色走廊,将成就井研“百里茫溪,风景画廊”。

市环保局生态和农村环境保护科副科长陈樑介绍,茫溪河作为乐山市一条重点的小流域,在前些年其水质经常处于劣Ⅴ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其综合治理工作,通过这几年的治理,特别是在中央和省环保督察以来,该流域沿线的区、县,都采取了综合治理措施,联防联控,使茫溪河的水质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去年下半年以来,茫溪河的个别水质指标得到了Ⅳ类标准,主要污染物的浓度显著下降。今年,茫溪河综合治理的目标是消除省控断面劣Ⅴ类水质,为2020年全面达到Ⅳ类水质打下良好的基础。(李胥祎 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