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轮椅夫妻 携手共创幸福生活

www.scol.com.cn  (2018-03-14 09:15:24)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波  

他叫易府华,在修车时被掉落的油箱压伤,从此无法行走。她叫文楚莲,因一次意外摔伤,腰部以下失去知觉,只能依靠轮椅生活。相同的命运让两人惺惺相惜。6年前,易府华从宜宾把文楚莲接到乐山,两人喜结连理。

婚后,他们没有放弃生活的希望,买房购车,到国外旅游,甚至帮助更多残疾人走出阴影;他们互为彼此的双腿,携手领略四季的变化,开启属于他们自己的完整而幸福的人生。

——生活就像海洋,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到达彼岸。

3月12日上午8时,易府华早早地来到峨眉山市胜利镇光明大道一家轮胎专卖店,开始一天的工作。在和顾客聊天时,他谈笑风生、泰然自若,很快将一款汽车防爆膜推荐给了顾客。“不仅轿车车主会买我的防爆膜,一名三轮车车主也找我贴了与轿车同等价值的防爆膜。”易府华对于自己的工作能力充满自信,他笑着说:“我在店里有时一天的营业额就有几千甚至上万元,我非常知足。”

易府华自信而能干,很难想象,他是一名残疾人,只能依靠轮椅生活。而在两公里外的峨眉山市绥山镇范河街,妻子文楚莲同样坐在轮椅上,作为某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她正在帮助客户购买车险。

“我是沙湾区铜茨乡龙柱村人,她是宜宾人,我们俩都是‘70后’,在遇到她之前,我没想过还会拥有爱情和婚姻……”回忆起往事,易府华感慨道。

1995年,20岁的易府华在学修车时,被脱落的油箱压伤,从此下半身失去知觉。为了生活,他开过杂货铺、当过“赤脚医生”,后来跟哥哥、弟弟来到峨眉山市开办了一家轮胎店,从事轮胎销售和汽车保养工作。

2012年,易府华通过QQ结识了文楚莲。文楚莲离婚后带着女儿生活,2011年,她在家中擦玻璃时意外摔伤,导致下肢瘫痪。但坚强善良的她很快走出阴影,在网络上从事兼职赚取生活费。相同的命运将两人紧紧地联系到了一起。当年底,易府华便将文楚莲母女接到了乐山生活。

——充沛的精力加上顽强的决心,曾经创造出许多奇迹。

婚后的生活艰难而幸福,他帮她穿裤子,她帮他洗脚,生活上相互照顾;工作中,她卖汽车保险,他做行政店长,互相独立,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他们不仅将原来的两居室换成了100多平方米的大三室,2017年,他们还将买车的愿望提上了日程。

“坐轮椅走远了不方便,爱人几年没有回老家,想带她常回家看看。”经济条件好了,去年6月,易府华来到成都一家驾校专门学习驾驶技术,并顺利拿到了驾照。“残疾人驾考与健全人一样严格,不会享受任何特殊的照顾和待遇,只是我们的车辆经过改装,脚刹和油门可以通过拉杆手动控制。”易府华说。

拿到驾照后,易府华花20万元购买了一辆轿车,第二天便载着文楚莲回了宜宾老家。“他每天开车上班,我就在轮椅上安装自动车头,驾驶电动轮椅上班,下雨天他会开车来接我。”文楚莲告诉记者,以前他们坐公交车和客车都上不去,为了不麻烦别人,他们基本不出远门。“有一次为了看望一位残疾朋友,我们坐轮椅来回滑行了四五个小时,手都磨破了,现在有了车,可以想去哪里就去哪里。”

“我们很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生活,从不吵架,幸福指数很高。”采访中,易府华的幸福之情溢于言表,他说,他和妻子没有因为身体的残疾而丧失生活希望,而是坚持梦想,坚信依靠两人努力,一定可以过上幸福的生活。2014年,易府华一家被评为乐山市“最美家庭”和四川省“最美家庭”提名。2017年,又被评为四川省第一届文明家庭。

——本来无望的事,大胆尝试,往往能成功。

今年年初,易府华在三个月内完成了某品牌的20个汽车防爆膜的销售任务,成为乐山地区第一个完成此项任务的“金牌销售”,获得了一次出国旅行的机会。3月4日晚,他带上妻子,乘飞机前往越南芽庄,开启了人生第一次“蜜月之旅”。

坐在沙滩上看大海、看越南斗鸡表演、登船上岛欣赏美景、吃特色美食……夫妻俩在旅行团成员和当地居民的热情帮助下,完成了很多不可能的体验,享受到了难得的惬意。

“以前我最远就去过成都和宜宾,出行前也很担心没有亲人在身边帮忙,我们俩能否顺利完成这次旅行。”易府华说,当你把内心的障碍迈过去,一切不可能就成为了可能,所有的困难其实都能被征服。

有了这次旅行经历,他们的信念更加坚定——要到更多的国家和地区走一走、看一看,享受美好生活。

——苦和甜来自外界,坚强则来自内心,来自一个人的自我努力。

除了自己向幸福冲刺,易府华夫妇还一直致力于帮助更多的残疾人走出阴影,让他们在阳光下生活。2013年,夫妻俩组建了“怒放生命”残友群,和其他残疾人一起交流康复、保养心得,分享创业和工作经验,帮助他们树立对生活的信心。

每年五月第三个星期日是全国助残日。为让更多人了解、关心、帮助残疾人,丰富残疾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从2015年开始,易府华夫妇连续组织了三届“残友峨眉山金顶之旅”,每次活动都吸引了来自北京、深圳、广州以及乐山本地的50多名残友参加,圆了上百名残友的“金顶梦”。很多残友都说自己是第一次到金顶,他们欢呼雀跃、眼含热泪。“能够体验到社会的温暖和帮助,能够领略到美好的风光,让我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活动赢得了残友的一致赞誉,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

“做人,就要坚强,击不垮、打不败,可随遇而安,可乘风破浪。”文楚莲告诉记者,她现在正在策划第四届“残友乐山之旅”,除了和残友们一起登上峨眉山金顶,还要前往乐山大佛景区,感受自然与文化双遗产的魅力。(记者 张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