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严湾村:从煤到美绘“振兴”

www.scol.com.cn  (2018-03-13 09:08:4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斯炜  

3月的阳光洒满沐川县海云乡严湾村,和盛开的油菜花一起将整个村庄镀上一层金黄色。近段时间来,严湾村脱贫攻坚胜利摘帽的喜悦,为这片青山秀林的振兴描绘了闪耀的未来。

从煤业经济转向发展猕猴桃、核桃、茶叶等特色农业,大力建设美丽乡村,严湾村的蜕变演绎着乡村振兴的“严湾行动”。

从煤到果

绿色产业建起来

严湾村过去以煤业经济为主,近七成村民在煤厂上班,有稳定收入,土地不愿打理,村民便纷纷种上巨桉树。近几年,煤矿效益下滑,企业关闭,村民们失去单一的经济来源,缺产业、缺技术,生活趋于贫困。2014年严湾村被列入省定贫困村。

脱贫摘帽,产业发展是基础。2015年,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驻村帮扶工作组入驻后,首先考虑的就是在严湾村发展示范产业。经过多次考察论证,猕猴桃产业成为严湾村脱贫的第一个示范产业。

说干就干。严湾村引进四川帝庄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流转土地400余亩种植猕猴桃,建起高标准种植园。驻村帮扶工作组与村“两委”商议后,以投资入股固定分红的模式,将30万元贫困村产业发展基金投入四川帝庄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每年固定分红2.5万元。村“两委”组织党员和村民代表外出考察学习,增强其调整产业结构和脱贫致富的信心。有了公司和种植大户的示范引领,猕猴桃产业在严湾村落地生根。

2017年,贫困户通过小额信贷入股、土地流转等方式新种植猕猴桃400余亩,目前全村共有近2000亩猕猴桃投产,并依托华润猕猴桃专业合作社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支撑和销售平台。

3月8日上午,由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帮助建设的30亩猕猴桃产业扶贫示范园正式移交给村委会。“这个示范园就建在过去的巨桉林上。”村党支部书记郑晓洪说,示范园结束了严湾村没有集体经济的历史。

为猕猴桃授粉作准备,为果苗除套袋,摘取明前茶叶……天气渐热,严湾村的田间地头到处是忙碌的身影。“多亏了有这么好的产业,我们干起活来积极得很。”正在劳作的村民严天强笑着说。

改变观念

新风乡村美起来

沿着扩宽后更加平坦的公路,散布的各式各样的民居和道路一样,新的多,旧的少。

严湾村4组村民傅廷全下班回到易地扶贫搬迁的新房中,和妻子严玉芬一起做家务,见到驻村帮扶“第一书记”彭霞从门外经过,便热情招呼到家里攀谈起来。

“以前中午过后就开始晒太阳、打牌,现在完全不一样了。”曾是贫困户的傅廷全如今在邻村煤矿上班,村里还为妻子提供了公益岗位,负责清扫村道,两人都有稳定的收入。家里还通过小额信贷种植了5亩猕猴桃和1亩核桃,养了5头猪,平时上完班,两口子就一起做家务,管理家里的“产业”。

猕猴桃如何授粉,如何通过管理来保证水果品质,如何完成销售……交谈中,猕猴桃的话题,傅廷全和彭霞讨论得最多。围绕猕猴桃,傅廷全想了很多,也想得很远。“儿子在成都打工,做网店,我想让他回来搞猕猴桃的线上线下销售。现在家里有房子、有产业,今年准备帮儿子把婚结了……”

“发展一个产业不容易。”彭霞说,为了改变严湾村群众原来的消极思想和态度,驻村帮扶工作组开展了多项举措,脱贫攻坚从“攻心”开始——结对帮扶开展春风助耕行动和慰问走访,针对性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难题;开展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百姓文化生活,增强凝聚力;充分利用“农民夜校”、党员示范带动开展技能培训,提升技术水平……

视野越来越开阔,生产技术得到提升,群众的思想观念自然而然得到转变。乡村振兴要依靠的产业得以建立,基础设施逐渐完善,严湾村的面貌越来越美。

如今,一个“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新严湾正在呈现。曾经遍种的巨桉林变成为猕猴桃园、茶园、李子园;核桃树、桃树、李树分散在房前屋后,正逢开花时节,扮靓了农家庭院;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回到村里,用物流、互联网、电商等技术为产业增添动力……

聊兴正酣,傅廷全家门口又走过一批人。来自成都市蒲江县的佳沃集团负责人前来查看果园,进行技术指导。

“今年正月间都在忙。等猕猴桃成熟了,欢迎你们来吃!”送大家出门,傅廷全高兴地挥手道别。(记者 张斯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