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压岁钱理财攻略看过来

www.scol.com.cn  (2018-03-06 09:47:4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祝贺  

农历狗年春节已过,不少孩子都收获了一笔不少的压岁钱,怎样让孩子们正确打理自己的压岁钱,并培养孩子的财商呢?日前,记者咨询专业理财人士,建议家长引导孩子结合自己的年龄,学会用压岁钱理财。

孩子“赚大了”钱该放哪里

“我算了下,今年春节孩子应该收了8000元红包。”家住乐山中心城区海棠路的市民叶女士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她的孩子可谓“收入不菲”,仅外公外婆就给了他1000元红包。

走访中,记者发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春节红包也是水涨船高,一个压岁红包基本上是200元起步。孩子们可算是“赚”大了,但有不少家长却开始犯难:孩子的压岁钱应该如何处理,才能保值增值呢?

正确引导帮助孩子合理理财

“孩子突然拥有一大笔钱,内心肯定很欢喜。如果家长强行没收或代管,势必会引起不小的矛盾。”业内人士表示,家长应该趁此机会正确引导,让孩子懂得理财的重要性,学会“让钱生钱”。那么,有哪些方式可以“让钱生钱”呢?

积少成多养成良好理财习惯

记者走访发现,由于孩子压岁钱数额不等,自身的理财能力和经验有限,并不是很了解相关风险。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可以将孩子每年的压岁钱用来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同时也能从小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

如果家长希望理财产品的风险较小,那么各个银行理财产品仍是可靠的理财渠道。据了解,当前包括乐山市商业银行在内的很多银行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都在5%左右,收益看似不多却不失为一种稳健的理财方式,同时也能培养孩子对压岁钱良好的处理方式,明白积少成多的意义所在。

此外,当前一些银行也纷纷为孩子们推出了不同形式的儿童理财产品,例如儿童账户理财可以办一些储蓄、货币基金、低风险理财等稳健型产品。以8000元压岁钱为例,选择一年期定期存款,收益为8000×1.95%=156元。如果家长投资理财知识和经验丰富,还可以将孩子的压岁钱用来购买基金。每年购买一次,相当于基金定投,既能适当规避风险,又能起到长线投资的作用。

实物黄金投资收藏两相宜

记者了解到,每到年底,各大银行就会推出生肖纪念币和纪念章,以及一些特殊题材的实物贵金属。不少长辈们会直接购买这些实物金来当孩子们的压岁钱。业内人士表示,直接购买实物黄金当孩子的压岁钱,并将这些实物黄金储存起来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据了解,为了让压岁钱投资形式更加丰富,部分银行还专门推出纯金压岁钱。一些长辈会用黄金代替现金来给孩子们发压岁钱,而孩子们收到压岁钱后可以积攒起来,多年以后也可实现压岁钱的保值增值。

值得注意的是,当下也有越来越多的家长将基金定投作为积累孩子教育金的一种方式。而为孩子“定投”基金,可长期投资积少成多。基金定投虽然比传统储蓄的收益相对较高,但是也有一定的投资风险,因此选择基金要谨慎。

购买保险理财保障两不误

如果要从实用性来讲,集理财与教育功能于一体的保险产品对于压岁钱理财可能更为合适。目前银行和保险公司都有这样的产品出售。父母们可通过购买保险逐步对孩子灌输理财与保险规划意识。如某保险公司推出的本金1500元以上、存期5年、年收益率达6%左右的有保证的寿险,到期一次性把本金和收益支取出来。这款保险对金额的要求不高,能满足多数家庭的需求。

“少儿保险理财产品多具有教育年金、分红增值、保险保障等多重功能,家长可根据孩子的年龄、家庭收入、生活习惯等选择不同的缴费方式,还可以结合孩子的未来规划,选择不同的领取方式。”乐山某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以每年保费最低1万元的某理财产品为例,存10年,每3年返两笔红利,红利直接进入账户,市民若有需求可以支取,若暂时不需要可放到账户里,自动按月复利计息,是一款保障终身和收益兼备的保险。(记者 祝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