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汪兴林:退休党员献余热

www.scol.com.cn  (2018-03-05 09:28:13)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黄曦  

今年65岁的汪兴林,原家住市中区苏稽镇,是苏稽镇原人大主席。2013年退休后,汪兴林于2014年当上苏稽镇关工委执行主任。2017年,汪兴林获得首届乐山关爱明天“十佳五老”称号。

汪兴林意识到,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就必须不断充实自己。每次参会、参训,汪兴林都按时到会,并认真做好笔记。几年来,他先后参加了省、市、区关工委组织的学习培训,从未缺席过一次,很快进入了角色。

开办“家长学校”

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关工委的重要工作。汪兴林认为,关工委要在“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等方面主动作为,积极作为。

2016年2月,苏稽镇新桥小学被教育部关工委授予“全国优秀家长学校”荣誉称号。镇关工委以此为新起点,决心把“家长学校”办得更好。说干就干,同年6月14日,市中区关工委家庭教育培训基地在该镇挂牌成立,当天就进行了“做合格家长,育时代英才”专题讲座。此后还多次举行家庭教育培训。

汪兴林介绍,之所以要开办“家长学校”,就是为了对未成年人的家长进行培训,告诉他们如何更好地引导教育孩子。汪兴林说,今年的工作重点就是要资源共享,完善“家长学校”,将“家长学校”落到每个村每个社区。

帮助困境儿童

苏稽镇双红村的吕某某今年8岁,过去几年,父母因常年吸食毒品被收监,爷爷、奶奶分别患有高血压病和老年痴呆症。吕某某平时只能吃上一顿饭。由于缺少亲情、生活困苦,他慢慢患上了自闭症。

后来,吕某某的爷爷奶奶相继去世,爸爸虽然回来了,但由于没有工作能力,父子俩的温饱都成了难题,更别提上学了。

2015年3月,汪兴林到该村调研工作时得知此情况后,立即会同该村村主任一同到新桥幼儿园现场办公,就孩子的教育、生活等一系列问题逐一加以落实。其中,免除了吕某某幼儿园每学期的学习和生活费用共4000余元,并经与中国人寿保险公司乐山分公司协商,又免除了其人身平安保险费缴纳费用。

如今,在汪兴林的帮助下,已上小学的吕某某已脱离了自闭,快乐阳光、健康地成长。

有时,汪兴林的工作也让妻子不理解:“在职时工作忙,没有时间陪家人;退休后,本想好好休息一下,结果因关心下一代工作,又泡了汤”。时间一长,妻子也习惯了,最终也理解了汪兴林。每当提及此事,汪兴林总有些愧疚。可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不忘初心;作为一名退休干部,要发挥余热。(记者 黄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