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云端遗民”:安居乐业道林子

www.scol.com.cn  (2018-03-05 09:22:3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李彤 方方  

金口河区永和镇胜利村,地处四川大渡河峡谷,是铁道兵博物馆所在地。这个夹在崇山峻岭间的小村落,有个叫道林子的集中安置点,生活着91户从海拔2000多米高的峡谷山巅搬迁下来的“云端”村民,余光清就是其中之一。

胜利村道林子集中安置点

农历正月十一,道林子还沉浸在新春的欢乐之中,余光清坐在自家屋外,开始谋划新一年的致富计划。“咱们基地现在有80亩重楼,今年我准备再扩大重楼种植规模,同时依托我们村这么好的自然条件,拓展中药材品种,让大家再多些增收渠道,一起脱贫奔康。”

今年45岁的余光清腿有残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靠着种植重楼甩掉了贫困的帽子。“以前我们住在山上,下个山走半天,挑担水跑断腿,大家都戏称我们是‘云端遗民’。这样的条件,山里就算有黄金也换不成钱,能不穷?下山住进集中安置点后,吃的住的、就医外出都很方便,生活质量也提高了。古色古香的街道、房屋,鲜花绿草点缀的家门口,看着就让人心情舒畅。”余光清说,“政府帮我们脱贫,我们不能啥都不做,等着吃现成,得努力靠自己的双手把日子过得更好。”

凭着自身的技术和胜利村的良好气候,余光清发展起重楼种植。“我们这里的天然重楼品质好,供不应求呢。靠着它,我去年收入20多万元。”余光清的成功,让村里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在他的带动下,有7户贫困户、近30户村民发展起重楼种植。“去年,村里人种重楼的收入从1万元到4万多元不等。”余光清说,重楼种植周期长,随着时间的增长,大家的收入还会增加不少。

“帮助群众脱贫,不能只注重物质脱贫,更要用政策、用身边的先进,激发他们感恩奋进、主动脱贫,这才是持久之道。”胜利村村主任王东向记者介绍说,为帮助村民走上致富之路,村里设立了5万元的脱贫励志基金,对在脱贫攻坚中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典型进行奖励,帮助贫困群众进一步发展产业。开展“贫困户交流日”活动,定期组织贫困群众相互交流学习,组织帮扶干部、村组干部听贫困群众谈诉求说困难,为他们发展增添信心解难题。通过农民夜校、组织外出学习等帮助群众提升技能、掌握技术,为发展产业提供技术支撑。

“政策有支持,市场有保障,我们发展起产业来信心足。今年再接再厉,大家共同脱贫奔康。”余光清对未来充满期待。(记者 李彤 方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