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注入柔性关怀 让家事审判充满温度

www.scol.com.cn  (2018-03-02 10:05:08)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周洁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在民事案件中,面对纷繁复杂的家事纠纷,法官如何把脉问诊,才能为当事人开出良方,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矛盾?

近年来,市中区人民法院积极探索家事审判工作机制改革,对家事纠纷中的当事人进行柔性关怀,解开当事人的心结,挽救了一个个家庭的婚姻,将矛盾带来的伤害降至最低。

近日,该法院家事审判团队的法官们,向记者讲述了他们工作中的情与法。

1 最会摆龙门阵的法官巧断家务事

“王法官你好,谢谢你给我上了一堂课,我感觉这不是在开庭,是在听老师的教诲……”

上面的这段话,是市中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一庭王副庭长手机里的一条短信。王副庭长年近50岁,是该法院家事审判团队的一员,有着丰富的家事审判经验,按同事们的话来说,他是一个最会与当事人摆龙门阵的法官。

给王副庭长发短信的人是唐某,此前,唐某到法院起诉离婚。唐某40岁左右,是个蛮优秀的人,有一个十多岁的女儿。但唐某自小很要强,结婚生孩子后,她对女儿和丈夫要求颇为严格,这让家人感到了很大的压力,家人也离她越来越远。

唐某觉得失望,她认为家人都不关心她,所以到法院起诉离婚。

王副庭长回忆说,这夫妻两人之间并无原则性问题,唐某的离婚态度并不是那么坚决,而且他们还有一个未成年的女儿,为了挽救这一家人的幸福,避免离婚对孩子造成的伤害,王副庭长当起了唐某的“人生导师”。

在法庭上,王副庭长推心置腹地和唐某摆起了龙门阵,“你把自己没实现的理想,强加到孩子身上,孩子是独立的个体,她并不是你用来实现梦想的一个手段和工具……”

法庭上,王副庭长还分享了他的婚姻和育儿经验,解开了唐某的心结。最终,唐某撤诉,与丈夫和好。

案件结束之后,唐某给王副庭长发来了之前的那条短信,表示感谢。

法官柔性审理和调解,解决了唐某和丈夫的婚姻危机。

对待家事纠纷案件,法官不是一判了之,而是给予当事人温情的调解与关怀,尤其是离婚类的案件,不管是劝和还是劝离,法官都尽可能地化解他们的矛盾,把矛盾产生的伤害降到最低。

此前,王副庭长处理了另外一起离婚案件,案中当事人是一对中年夫妻,两人矛盾很深,已经很久没在一起生活了,但因财产与子女的分配问题,丈夫老谭始终不愿离婚放手。

王副庭长审理该案后认为,夫妻俩的婚姻关系已“死亡”,分开对两人都好。

劝分也不是一件易事,当时电影《前任3:再见前任》正在热映,王副庭长还专门去看了这部电影,并将电影中的插曲《体面》下到了手机里。在一次背对背的调解中,王副庭长对老谭说:“人到中年该放手的就要放手,给自己留点体面……”

在劝解时,王副庭长还用手机播放了《体面》这首歌。一番开导,让老谭放下执念,同意放手离婚。

至今,王副庭长的这个调解方式,还经常被同事们分享与讨论。

2 柔性调解解决当事人的矛盾纠纷

今年33岁的小赵,也是市中区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团队中的一员。

为了快速走进当事人的内心,解决矛盾纠纷,家事审判中的案件分配,会根据当事人的年龄,指定同年龄段的法官审理。

在团队中,小赵处理的许多家事案件当事人都是80后和90后,尤其是离婚案。

“离婚原因主要有三种,不做家务、工作不稳定以及父母干涉生活太多所导致。”小赵说,在家事纠纷的审判中,其实重点不是审与判,而是根据实际情况,找到与当事人在情感上的共鸣,给予当事人柔性的关怀,给他们传递正能量,通过这样的方式解决问题,避免因感情婚姻等家事纠纷,引发更大的家庭矛盾以及社会问题。

在离婚案中,夫妻的离异,对孩子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在多年的工作中,有一件事让小赵印象特别深刻。这是来自小赵的前辈的一个故事,这位前辈和丈夫育有一女,孩子年幼时,夫妻俩由于性格原因,经常吵架。大人在发泄情绪的时候,都忽略了孩子的感受。

直到有一天,年仅5岁的孩子画了一幅画,是三只大象,孩子拿着画跪在父母面前,她告诉父母:大象牵小象,大手牵小手,一家人要互相关爱。

孩子的无助与懂事,让父母顿悟了,明白了他们的争执对孩子造成的影响,从那件事后,他们反思了自己的婚姻问题,并决定重新开始生活,给孩子一个幸福和谐的家庭。

这位前辈在审家事案件时,常常给当事人讲这段亲身经历,这个故事常常让那些欲离婚的夫妻在法庭上泪水涟涟,他们开始反思自己的婚姻问题对孩子造成的影响。

前辈的亲身经历与审案技巧,给小赵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小赵说,在审离婚案时,如何减少对孩子造成的伤害,如何保护孩子的权益,如何更好地呵护孩子的成长,是她考虑的重点问题之一。

此前,小赵审理了一起案件,小夫妻俩闹离婚,争夺孩子的抚养权。女方由于生孩子时患病,导致今后不能再生育,因此极力争夺孩子的抚养权,而男方的母亲身患疾病,长期照顾孩子的她,也离不开孩子的陪伴。

其实,如果按照一般婚姻案件处理,年幼的孩子应该判决由女方抚养。但综合本案双方的实际情况,小赵多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最终,促使双方达成一致协议,双方离婚后,在孩子6岁之前,双方分别以半年为期轮流抚养孩子,6岁之后,再根据实际情况以及孩子的想法,协商孩子跟谁生活。

法官细致地考量,耐心地调解,有温度地开导,化解了该案当事人的矛盾,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孩子的健康成长。

3 家事审判改革给予更多人文关怀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的和谐也关系着社会的稳定。”据市中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一庭刘庭长介绍,为有效化解家事纠纷,2017年5月,该法院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启动。

法院搭建了一个专业化的家事审判团队,由具有婚姻经历、审判经验丰富、综合素质高、协调能力强的法官担任。

同时,该院结合实际,制定《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统揽家事审判改革全局,使审判工作流程更加制度化、规范化,操作性更强。

方案中规定,在离婚案件中,为避免当事人冲动离婚,法院可根据实际情况,为当事人设置冷静期,让双方考虑好了再决定,冷静期为两个月。同时,为有效化解家事纠纷,在案件宣判前,法官都会对全案进行一个全面评判,并对双方当事人进行一次普法教育。

记者了解到,根据家事案件的特性,该法院海棠法庭建立了家事调解室,家事调解室以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家庭文化为内容。调解室中的视频设备可以播放照片摄影等视听资料,缓和当事人之间的关系,有利于淡化矛盾修复感情。

“家事纠纷有很多种,需要社会合力,才能妥善化解。”据刘庭长介绍,在着力进行审判改革的同时,该法院还与公安、司法、民政、妇联等部门联系和合作,共同建立家事纠纷化解网格。针对辖区内农村地区突出的家事问题,该法院编写了宣传资料发放给村民,并组织法官在辖区内开展家事法治讲座,以生动有趣的案例,对群众进行普法教育,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法院正在打造心理疏导室,通过配置相应的设备、聘请专业心理咨询人员,为家事案件的调处提供心理咨询意见,给予家事纠纷当事人更多的人文关怀。(记者 周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