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夹江县木城镇:养殖污染治理见成效

www.scol.com.cn  (2018-03-02 10:00:1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2月26日,走在夹江县木城镇郑村村乡间道路上,处处可见在蔬菜地中忙碌着的村民。“我家蔬菜地使用的农家肥,就是临近养猪场的粪便。在播种之前,已经用猪粪水浇灌了一遍地,平常地里需要浇灌的时候,我们就从旁边的养猪场里抽来用,很是方便。”正忙着播种四季豆的郑村村1组村民沈利群告诉记者。

位于沈利群蔬菜地旁边的养猪场,业主是郑村村1组村民孙邦庆。2017年8月至9月,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驻川督察期间,接到群众反映夹江县木城镇郑村村和中坝村一些养猪场建立后造成污染,这当中就包括孙邦庆的养猪场。此交办件由市领导督办,市农业局主办,市纪委监察局、夹江县政府协办。

接到该交办件后,相关部门立即对郑村村及中坝村进行走访调查核实,发现有3户养殖户存在污染问题,对周边环境造成了一定影响。其中郑村村1组养殖专业户孙邦庆养殖场内有蓄粪池、沼气池等粪污处理设施,但储粪池有外溢痕迹,猪圈圈舍墙脚通风口存在排污现象,雨水、地表水流入粪沟,雨污分离不彻底,沼气池中临时安放有一根软管接到旁边的水塘,有偷排嫌疑。另外,郑村村1组养殖专业户钟彩虹,其场内环境卫生差,圈舍杂物乱堆放,排污沟破损。中坝村3组散养户张光华,有两口猪圈无蓄粪池,少量粪污进入旁边小水塘。

记者2月26日赴木城镇实地采访时,发现孙邦庆的养殖场已经封堵了猪圈墙脚排污口,清理了蓄粪池外溢粪便,完善了雨污分离设施,对屋顶积水和地面水进行疏导,确保雨水和地表水不进粪沟,拆除了沼气池连接旁边水塘的软管。猪场业主孙邦庆谈道:“目前,我的养猪场还存栏商品猪40头。经过这次环保督察整改,我对环保有了更深的认识,在发展生产的时候,一定会注意周围环境。”

据郑村村主任黄建华介绍,郑村村1组种植蔬菜、花生等250多亩,该村有孙邦庆、钟彩虹2户养殖户,这两家养殖场产生的猪粪便提供给当地村民用作农业生产,本村能全部消纳完。村里的蔬菜地里修了五六个储液池,在用粪淡季,就把粪水通过污水泵抽到蔬菜地里的储液池储存,用粪旺季的时候还供不应求。

“我们对郑村村和中坝村发现问题的3户养殖户,都提出了整改要求,通过整改,基本达到要求。粪污的处理采取种养结合的模式实现零排放。”木城镇副镇长蒙毅表示,下一步将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地加强对养殖户的检查,如果发现问题,及时查处。同时,将鼓励养殖户实施畜禽粪污就近还田消纳,开展好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养殖户和群众的环保意识。全镇的养殖业要发展,环境也要治理好。

“畜牧业是农村致富的支柱产业,我市畜牧业发展规模化程度比较低,畜禽粪便产生量比较大、资源化利用率相对较低,成为农业面源污染的重要因素。这些年来,我市一直高度重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特别是借中央环保督察倒逼畜牧产业发展,走绿色之路。”市农业局畜牧站站长刘星介绍,围绕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我市将进一步强化畜禽养殖污染监管,对全市禁养区内已关闭搬迁的畜禽养殖场和非禁养区内整改完善的粪污处理设施,开展全面巡查和“回头看”,巩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成效。要求所有的养殖场对粪污处理设施进行提标改造,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场建设。坚持生产与生态并重,坚持“以种定养,种养结合,综合利用,循环发展”的原则,扎实有序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加快我市畜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病死畜禽全面实现集中收集、统一无害化处理,进一步改善农业农村生态环境。(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