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口河区:举一反三整治城市生活污水直排

www.scol.com.cn  (2018-03-02 09:38:55)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2月28日,天气晴好,漫步在金口河区城区干净整洁的滨河路,放眼望去是宜人的山水风光,滔滔的大渡河水奔流不息。金山宾馆位于金口河城区滨河路一段,宾馆业主薛子禄见眼前情景,不由感慨:“环境越来越好,生活及心情也越来越舒畅。”

说起身边的环境变化,薛子禄坦言,早在半年前,他经营的金山宾馆及附近片区的生活污水都是直排大渡河,对河水造成了污染,天气热的时候都能闻到臭味。这种面貌在2017年8月至9月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驻川督察后,得以改变。

“城区罗回村1组大部分生活污水没接入污水管网处理,在新绿宾馆处有个500毫米直径的水泥管,将污水直排大渡河。”去年8月25日晚,接到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件,金口河区赓即展开现场调查核实。

经核查,群众反映情况属实。罗回村隶属金口河区和平彝族乡,罗回村1组为城中村,位于金口河城区滨河路一段。该组的涵金苑小区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通过新绿洲宾馆外的直排口排向大渡河,未接入城区污水主管网。由于涵金苑小区建设时间较早,其生活污水管道高程低于城市截污主管网约5米,该小区的生活污水排放方式是化粪池处理后排入大渡河。

整改工作赓即展开,金口河区相关部门立即将滨河路一段居民生活片区生活污水收集管网整治工程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全力加快推进。该整治工程包含三处地段:涵金苑路区域(南起春和路北止滨河路)、滨河路大峡谷宾馆门口区域、金山宾馆至金瑞宾馆背后区域。

“工程施工过程分为三个步骤。”金口河区住建局副局长何安详介绍,第一步是采取临时应急措施,解决污水直排问题。整改措施是设截流井及污水提升泵,将污水抽入城市截流干管。2017年8月27日上午,涵金苑小区生活污水全部提升送入城市生活污水干管;第二步是解决该片区长期污水处理问题,按应急抢险工程实施,立即启动涵金苑小区新建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工程,地下雨污改造工程于去年9月30日正式投入运行;第三步为涵金苑路道路改造工程,工程于去年10月30日完成。

“整个工程总共完成各类雨污水管敷设约490米,各类雨污水井砌筑约77个,各类土石方开挖约1300立方米,各部位混凝土浇筑约1400立方米。”在工程实施地,金口河区住建局工作人员一边介绍,一边带领记者查看工程实施情况。涵金苑小区大门前街道路面上,每隔几米就安装有一个污水检查井,工作人员不时打开路面的污水检查井井盖进行情况介绍。

“实施工程整治后,罗回村1组滨河路一段居民生活污水,已全部集中收集进入金口河区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取得明显成效。监测显示,整改完成后,流经金口河城区的大渡河出境断面水质从以前的Ⅲ类水质提升到了目前的Ⅱ类水质。”金口河区环保局局长李茂林介绍说。

“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着眼长效。”金口河区住建局局长欧高学表示,在处理好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件的同时,金口河区对城区展开了拉网式排查,排查出的4个污水溢流点已经处置完毕。下一步,将加强规划,就金口河区城市雨污分流项目加大投资和建设,使城区实现真正的雨污分流,把居民生活污水接入污水管网输送到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保护好环境,让人民群众满意。(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