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高考化学二轮复习可以这样做

www.scol.com.cn  (2018-02-28 09:32:3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本期嘉宾:乐山外国语学校高三化学教师黄丽

对于大多数高三学生来说,为了高考时刻准备着,这个寒假可能过得并不轻松,每天有计划地安排各学科的复习也成为了“家常便饭”。其中,化学学科虽然是理科,但需要记忆的东西并不少,知识点比较繁杂,这也为不少理科生带来了学习的压力。

记者了解到,开学后高三学生将进入第二轮复习,经一轮复习后学生已具备较为全面的知识储备。乐山外国语学校高三化学教师黄丽指出,此时学生应用网络结构图将知识由点到面地构建起来,将零散的知识点拼成立体的图形。

四层考查目标明确高考化学考什么

“2018年高考化学《考试大纲》没有什么新变化,而2017年修订之处相当多,且均在高考化学试题中得到体现。”黄丽告诉记者,在2018年《考试大纲》未变动的情况下,还是需要老师和同学们认真重新研读2017年《考试大纲》的修订之处,尽量了解2018年高考命题的新动向。

黄丽说,通过明确“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四层考查目标,了解高考化学考什么的问题。“必备知识”强调考查学生长期知识的储备中的基础性和通用性。“高考尽管是选拔性考试,但也至少有60%的基础题。而这些知识绝大部分都在教材上有明确体现,因此教材上的例题及练习题要能熟练解答,教材中出现的科学视野以及注释部分也需要仔细地拜读。”

“关键能力”重点考查学生知识的运用能力,强调独立思考、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交流与合作等适应学生未来发展的能力;“学科素养”要求学生能够在不同的情境下综合利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处理复杂的任务,具有扎实的学科观念和宽阔的科学视野,并体现出自身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

黄丽指出,针对“关键能力”和“学科素养”的考查主要把握两个字“思”和“广”。“思”对每一道考题都要思考,考查的知识是什么?解答的思路有几个?同类试题见过没有?答案的组织、语言的表达是否通畅合理?“广”就是要广泛涉猎和积累学科的相关内容。“除了教材,各种优质试题及相关的读物和学科领域最新进展。比如青蒿素的提取在各个学科各大考题中都有所体现。”黄丽说,最后一层“核心价值”要求学生能够在知识积累、能力提升、素质养成的过程中,逐步形成正确的价值观。

五大复习建议助力化学二轮复习

经一轮复习后,学生已具备较为全面的知识储备。在黄丽看来,此时学生除了将零散的知识点拼成立体的图形外,对自己的能力要求也应由原来的“知识单向化,解题思路单一化”,转变为“知识多项,解题思路多变,速度要求快,准确性高。”对此,她给出了以下五大复习建议。

1、重概念,彼此区分不混淆

化学科目知识点比较繁杂,其中有很多概念需要理解与记忆,此时学生要注意区分不同的概念,不要混淆不清。例如同位素、同素异形体、同分异构体、同系物的辨析;化学键、离子键、共价键的辨别等。

2、重规范,避免无谓失分

化学科目中,尤其是大题的文字描述题对规范性的要求较高,对于此类题同学们首先需引起重视,多思考考查的内容,如何组织精炼的语言。其次在试卷评讲过程中,应认真研读标准答案的答题模式,并在每次的考试中有意识地向标准答案靠近,避免长篇大论和无主语无对象的乱答。

3、重精练,多总结避免盲目做题

二轮复习中少不了练题,但是千万不要盲目做题而陷入“题海”。学生应通过精练多总结,思考不同的知识点的考查形式,思考每类题型考查的知识点,并将做过的同类型的题归类,掌握一题多变,一题多问,一题多解。

4、不拖延,做好错题的整理

错题的整理并不是将错误的题简单地抄下来(费时),而是将自己在这个题中错误的思路,或者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思路记录下来,并与正确的解题思路和方法做好对比,目的在于不犯第二次错误。

其次错题整理需要及时,不能拖延。因为及时整理更能让自身深刻认识到错误的地方;最后错题的整理完全可以用零散的时间,且还提高了时间的利用率。

5、多动笔,重落实能力

考试大纲要求学生们需对知识复述、再现、辨认,且要对知识融会贯通不管其以哪种形式(文字、图表、图像、实物、模型)出现。所以同学们在做题思考的同时,必须动笔将你的想法和思路记录下来,只有这样不管最终的解答是对还是错都能快速清晰地展现出来,实战的演练才能让成绩和能力有所提升。(记者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