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艺校和乐山实小双双名列中华文化传承学校

www.scol.com.cn  (2018-02-26 12:13: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余建军)日前,记者从乐山市教育局获悉,教育部公布的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名单中,乐山艺术实验学校和乐山市实验小学双双名列其中。这两所学校分别传承的中华文化是剪纸和川剧。

据悉,乐山艺术实验学校是乐山市教育局直管的集小学、初中为一体的全日制、寄宿制、小班化、现代化民办精品学校。自建校以来,经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学校先后建成了中国民办特色学校、四川省优质教学示范单位、四川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乐山市最佳文明单位、乐山市校风示范校等,2007—2015年连续九年获乐山市教育局年终目标管理考核一等奖。学生参加国际、国内比赛,摘金夺银,累计获奖3000余人次。

王红兵校长表示,剪纸是一种中国民间非常流行的传统艺术,同时剪纸也是一种综合的艺术,对孩子创造力的发展,观察能力的培养、智力的开发等方面都很有帮助,而且还是对中国传统艺术的一种继承,两全其美,何乐而不为呢?学生的剪纸过程正是"耐心、细心、专心"劳动习惯形成的过程,这种良好的学习习惯,积极的学习态度还能迁移到其它学习中,成为学生的一种良好的心理品质。

乐山市实验小学1993年新建,是隶属于乐山市教育局的一所实验学校,也是全省川剧进校园试点学校,在全市小学教育中名列前茅,省内外有名。荣获有全国艺术教育先进集体、全国红旗大队、全国家长示范学校、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四川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 四川省现代教育技术示范学校、四川省小公民道德建设示范学校等众多荣誉。目前,正向着创建着高品位、高规格、高档次的精品学校奋进。

学校成立的萌春传承川剧班自2015年3月成立以来,扎实开展好川剧普及工作,既丰富了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又提升了校园文化品位。通过建阵地,让川剧在校园扎根;搭台子,为川剧在舞台演绎;选苗子,让川剧在童心中传承。

乐山实小川剧班编排的川剧节目《嘉州古韵》应邀参加四川省第二届中小学生川剧传习普及展演活动赢得专家一致好评。在四川省第三届中小学生川剧传习普及展演活动中,乐山实小的川剧节目《钟馗嫁妹》更是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张必友校长表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地方特色文化,培育四川乡土文脉,促进川剧艺术的普及与发展,推动我省艺术教育、特色文化建设的发展和繁荣,川剧是实小校园文化中的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定将放出耀眼的光芒为学校传统文化教育发挥巨大作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