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牡丹花开幸福来

www.scol.com.cn  (2018-02-24 09:22:54)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孙雁鸣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市中区青平镇高堰村的青龙牡丹产业示范园,该村六组村民罗中云正和妻子在牡丹园内给牡丹施肥。

罗中云今年六十出头,因年龄偏大,两口子没有外出打工,就时不时地在牡丹园内做做零工。“每人每天70元,我们两口子一天就可以挣140元,能在家门口挣钱,很好。”罗中云说。在一旁的牡丹园投资方、百雨金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志全告诉记者,去年,公司仅付给附近村民的临时工工资就有60多万元。在园内务工的基本上是五六十岁以上的村民,其中以女性居多。

两年前,记者曾经来过这里采访。那时候,这片刚栽插的牡丹树苗,依稀露出嫩芽。两年后,牡丹树虽然没见长高多少,但已枝条粗壮并开花结果,为农民带来了收益。“我的堂兄武成福前年栽种了4亩牡丹,其中有1亩去年采摘了39公斤牡丹籽,每公斤销售价为22.4元,收益近900元。”百雨金油公司聘请做现场管理的五组村民吴明华告诉记者,这还只是第一年的收成,如果管理得好,到了明后年,每年每亩可以采摘牡丹籽200公斤左右,预计亩产值4000多元。吴明华算这笔账时,旁边村民脸上都挂着笑容。

随后,记者跟着吴志全来到高堰村六、九、十组所在的一片连绵山包。站在山包上眺望,只见新开辟出来的黄土裸露着,在一片连着一片的黄土上,都栽插上了牡丹树苗。高堰村党支部书记黄登成告诉记者,这些树苗是最近才栽插的,而这一片山包大约有600多亩,加上之前已经开花结果的牡丹园区,全村已经有近千亩山包及平地都栽种了牡丹。对于将来的发展前景,黄登成说,尽管目前的效益还不是太明显,但村民们觉得这是改变贫穷面貌、致富奔小康的好时机、好路子,投资入股积极性很高,村“两委”也充满着信心。

采访中,百雨金油公司顾问、市林科院专家周开君专门指着一小片、几十颗刚栽下去的树枝告诉记者:“这是毛叶山桐子树,俗称油葡萄,同样具有提炼食用油功能,出油率在30%以上,也是很好的油料作物。油葡萄开花挂果后,树枝一片通红,挂果周期在两个月以上,具有观赏性。将其套种在牡丹园中,作为立体复合种植示范,既具有经济效益,又具备旅游观赏价值。”下一步,公司将积极打造以牡丹产业为主,集种植、加工、旅游观光休闲于一体,连通一、二、三产业的锦绣牡丹园。

对于将来的发展,吴明华充满着美好的憧憬。“牡丹园的建设,为我们山区农民提供了财源。春天来了,我们期待牡丹花尽情开放。牡丹花开了,我们的幸福生活就来了!”吴明华笑着说。(记者 孙雁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