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肖华清:用爱和音乐陪伴留守儿童

www.scol.com.cn  (2018-02-24 09:20:3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黄曦  

肖华清,今年72岁,井研县宝五乡三溪村4组农民,宝五乡“留守儿童之家”志愿者。一个地道的农民,不为名利、不计报酬,十年如一日,用一双苍老的手,拉出了人间最美的二胡旋律。

凡人小事中,蕴藏着人性的善良和温暖,微小善举中,凝聚着善和爱的力量。十年来,肖华清用了1000多个小时往返“留守儿童之家”,从未缺席,教了200余名“徒弟”。每当有人提起他这十年的无私奉献时,他总是不好意思地说,“我就是帮忙带带这些父母不在家的孩子,很普通,很平凡。”

肖华清教孩子们拉二胡

肖老师的“音乐班”

肖华清历来就喜欢二胡等传统音乐,农活忙完了,累的时候,总要拉上两曲,既解乏,又练手艺。听说有些孩子由于家长外出打工无人管教,贪玩好耍、沉迷于网络打游戏,肖华清很担心。他总是想:如果孩子们能拉二胡该多好呀。

2007年5月,宝五乡建立了“留守儿童之家”,肖华清主动报名成为了一名志愿者。每到周六、周日,天不亮他就起床煮饭,饭后就背上他心爱的二胡、笛子,走40多分钟的乡村小路到宝五乡“留守儿童之家”,教孩子们拉二胡。“让我没有想到的是,音乐班开办起来的第一天,就有几十个学生过来学习。”肖华清说,孩子们的积极响应,让他更有了干劲。

肖华清告诉记者,他只有小学文化,起初虽然会拉二胡、吹笛子,但并不识谱,也不会其他乐器。自从当了“留守儿童之家”的音乐教师后,他就想:“既然当了教师,就要像模像样。自己这个非专业音乐教师一定要带出专业的徒弟。”为了让孩子们掌握更多的乐器知识,肖华清刻苦自学电子琴等乐器,还从书店买回《二胡基础教育》《怎样识简谱》等书籍,自学简谱,每个月自掏腰包,到专业培训机构去进修,打牢乐器教学的基本功。就这样,肖华清当起了一名不拿工资的“全职”音乐老师。这一干,便是十年。

家人全力支持

肖华清有两儿两女,大女儿因病去世,大儿子因工伤离世,现有一儿一女,女儿远嫁他乡,儿子在外务工,老伴在上世纪70年代患上了内风湿病,手、脚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家庭的重担全都落在肖华清一人的肩上。烧水做饭、洗衣扫地,在操持着家务的同时,肖华清还得耕田种地、插秧播种。每次要到“留守儿童之家”,肖华清都要为患病的老伴煮好午饭,并放到她能够拿到的地方。中午,肖华清就自掏腰包在附件找个小饭馆将就一顿。

2013年,老伴去世后,平常家中就只有肖华清一个人,“儿女们都很支持我,经常打电话问我的教学情况和身体状况。我一直觉得愧对老伴,她在世的时候没有多抽时间陪伴她,成天我就为‘留守儿童之家’奔走,但她没有怨言,非常支持我。虽然她听不懂我在拉什么,但她知道我在教那些孩子,是在做好事情。”

一份信念,一份执着。肖华清就是这样,不为名利、不计报酬,心里总是装着留守儿童,以传承民间声乐为信念,默默地为孩子、为社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记者 黄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