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6年坚守 女交警谭霞春节一线保路畅

www.scol.com.cn  (2018-02-22 10:03:55)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17日,农历正月初二。乐山中心城区山龙路连接线上,35岁的谭霞不好意思打断了记者的采访。“我必须走了,得去大石桥执勤点看看。”话刚说完谭霞就驾驶交警执法车很快消失在道路上。跟着一起离开的,还有她肩上对讲机里不断传来的呼叫:“先管住305绕城线方向的来车。”“给驾驶员做好解释工作。”“乌尤寺通行情况怎么样?”

谭霞在执勤

忙,忙得没时间坐一下……从2月初春运开始,谭霞就过上了起早贪黑的日子。作为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大佛景区交警大队机动中队指导员,每年节假日,谭霞就像陀螺一样一刻不停连轴转。

“今天回到家时,家人应该和往常一样,早就吃完晚饭了吧。他们都理解我的工作,会给我留饭的,回家热一热就能吃了。”

除夕夜她在公路上度过

17日是春节假期的第三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还有乐山本地市民,开车载着家人,一大早就来到乐山大佛、乌尤寺等地游玩。

上午10点30分,山龙路上车流量很大,前车稍微停顿一下,后面紧跟的车辆很快就排起了长龙。根据乐山大佛景区车流量情况,市交警支队在山龙路进行了临时交通管制。谭霞所在的大佛景区交警大队机动中队,承担起了管理疏导和解释的重担。

“今天的车流量和往年相比,还是正常的。”谭霞说,“16日正月初一那天,天气好,很多人开车出门游玩或者祭祀,乐山大佛景区一带的交通立即感受到了压力。”

实际上,交通压力从2月15日除夕夜就开始了,当天晚上8点开始,谭霞佩戴的对讲机里就不断传来呼叫。她驾车不断往返于山龙路、305绕城线、乌尤寺、大石桥等地点指挥民警疏导交通,向驾驶员解释。

“我和爱人都是第二天凌晨2点才回家。丈夫在派出所工作,当晚要去执勤,确保没有人在辖区燃放烟花爆竹。等我们到家,两个孩子早已经被爷爷奶奶哄睡着了。”谭霞回忆,在休息了5个多小时后,正月初一一大早,两人又匆匆返回各自岗位。

累,但是却很幸福,这是谭霞对交警工作的评价。她走上交警岗位的契机,是小时候看到亲戚穿着民警制服英姿飒爽的样子,是两个哥哥分别工作在公安和交警岗位上的身影。

如今,在交警的岗位上,她体会到了各种酸甜苦辣,既有向驾驶员解释交通管制原因时对方不理解的苦涩,也有帮助游客后对方竖起大拇指时的成就感,或者是交通拥堵时驾驶员理解配合给予点头微笑的感动。

“每年,在交通管制现场都会有个别市民或者游客因交通管制,说要去投诉我们。”谭霞说,“但是,到最后我们却从来没有收到过投诉,我想市民、游客可能是到景区内看到了交通实际情况。他们当时说要去投诉,不过是气话。等了解了真相,大家都非常理解了。大家其实都很尊重交警的工作,这也是我工作的动力。”

关怀和理解让她感觉很幸福

作为交警,在谭霞看来,就是一年12个月,没有哪天会轻松。

“春节期间,大佛景区交警大队所有人员全勤上岗,最早的在早上7点30分就要到岗,为早起的游客和市民疏导交通。”大佛景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纪纲告诉记者,“乌尤寺附近的停车场在上午8点30分就没停车位了,我们必须引导车辆到其他地方停放,还要劝导游客尽量选择乘坐景区摆渡车前往大佛景区游玩。”

2002年,从警校毕业的谭霞走上了交警岗位。2008年调到大佛景区交警大队机动中队后,她和爱人就没能有合适时间一起休假。

“今年10岁的大儿子,以前老是抱怨,说爸爸妈妈经常没法陪他参加学校的亲子活动。每到假期,别人家的孩子,都有父母陪着出去旅游,可他和弟弟只能和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待在一起。”谭霞说,“我每次也只能抱歉地告诉他‘爸爸妈妈也想陪着你去玩,但是时间不合适。妈妈的工作就是这样的,你要理解。’”

2017年8月底,忙了大半年的谭霞还没有请年休假。眼看着暑假要结束了,考虑到谭霞家的情况,大佛景区交警大队给谭霞批了5天的年休假,让她能有时间带孩子出去玩。

那一次,丈夫因工作原因没法同行,谭霞自己带着大儿子去了北京。虽说只有母子俩,可她还是很开心。

“单位领导很关心一线交警,本来7、8月是不能休假的。可想到8月底了,再过几天孩子就开学了,单位那次给我的假期是特批的。”说这话时,谭霞脸上带着笑容。

从谭霞脸上的表情和说话的语气中,记者能感受到,她对自己的工作环境和氛围非常满意,同事、游客的关怀和理解,让她感觉很幸福。

在今年春节长假期间,乐山中心城区及乐山大佛景区周边有无数像谭霞一样的交警值守在道路交通一线,路遇拥堵时,请大家给这群穿梭忙碌在车流中的民警一份理解和一个微笑,这便是对他们最大的支持。(记者 罗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