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雷畅故居春节喜迎游人

www.scol.com.cn  (2018-02-22 09:49:17)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宋亚娟  

新春拜先贤,古宅品年味。2月19日,大年初四,位于井研县千佛镇的雷畅故居游人不断。沐浴着春风,来自四面八方的游人走进这个有着两百年宅龄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感受雷氏一族为当地播撒下的厚重文风。

入大门,登厅堂,穿天井,作为明清时期川西民居风格的缩影、“中国川西明清民居建筑化石”,雷畅故居保存完好的建筑让前来拜谒先贤的游客连连发出感叹:古朴,壮观,不虚此行。

根据相关史料记载,雷畅故居始建于清乾隆年间。为还原百年前雷畅家族的生活风貌,进一步加大对雷畅故居的整治维修和保护利用力度,近年来,井研县精心编制规划,并依托故居,大力打造农耕文化、民俗文化于一体的“井研民居文化博物馆”。馆内陈列展示有风谷机、水车、犁铧等,并恢复重建故居“老酒坊”,让人一睹百年前雷氏家族的生活场景。

“天井和正厅位于故居中轴线上,并呈现出‘丰’字,不仅体现了古人的智慧,建筑格局也突出了不一样的美。”来自峨眉山市的游客周明英告诉记者,她从15岁离开家乡千佛镇外出读书工作后,这是她第一次回乡探访雷畅故居,没想到家乡还有这么一块“风水宝地”,这是一趟珍贵的“还乡之旅”。采访中记者发现,春节期间到雷畅故居拜谒的游客很多都是返乡过年的本地人。故居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故居每天都会接待两三百人。拜先贤,迎新春,这个春节文风浓郁,古意绵长。(记者 宋亚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