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李柏洲:挺起“隐形”脊梁迎新年

www.scol.com.cn  (2018-02-22 09:42:28)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斯炜  

市中区悦来乡紧挨着岷江,江水顺流而下,流经两岸层峦,风光优美。67岁的李柏洲就住在岸边,却没法站起身欣赏。高位截瘫后,他已经趴着过完了41个除夕。

李柏洲开心地吃着团年饭

2018年2月15日,李柏洲瘫痪后的第42个除夕,他依然早早醒来,让女儿架住他的双腿,从床上下地后,便趴在老屋门槛上开始劳作。

门口整齐堆放着竹竿、簸箕、竹篾等。李柏洲趴在门槛上,锯竹、破竹、削篾、编织……手指熟练地在案板和竹篾中来回穿梭,动作干净利落。

“李大哥,我们来给你送春联了,新年快乐。”悦来乡副乡长涂双龙和村干部放下慰问品,又忙着帮李柏洲挂灯笼、贴春联。不一会,老屋就充满了浓浓的年味。随后大家又和李柏洲的女儿李凤群一起到厨房里忙碌,准备年夜饭。

1976年,李柏洲在劳作中被突然滚落的岩石砸中脊椎,造成高位截瘫,胸部以下毫无知觉。但他没有放弃对生活的希望,因为当时年仅1岁多的女儿还等着他抚养。“我劳动惯了,手不能闲着。”从医院回家后,他用心钻研竹编技术,趴在门槛上编织竹编并出售,一干就干到现在。靠着竹编,李柏洲不仅养活了自己,还将女儿抚养成人。如今他也升格成为“外公”,两个懂事的外孙每到假期就会帮忙照顾他。

说话条理清晰,语气柔声细语,李柏洲是个温柔的男人。但门槛上因长期匍匐被磨出的深深凹槽,则印证着他的坚强。为了帮助李柏洲改善生活条件,当地政府将李柏洲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保险、房屋维修、外孙学费都不用愁,乡村干部还经常来到他家,关心他的生活情况。如今,李柏洲的日子越过越好,他的房间里除了简单的陈设,还添置了电视机、收音机。劳动中,他喜欢听广播,睡觉前看看电视,了解一下外面的事情。

就在和记者的闲聊中,李柏洲手里的簸箕已经初具雏形。精气神在,手艺在,李柏洲“隐形”的脊梁从未失去,帮他挺过了诸多生活的难关。

临近中午,团年饭准备完毕。桌上的碗筷从往常的三双增加为九双,而门槛前的木凳上,那副碗筷依旧。烧鸡、腊肉、香肠,充满年味的菜肴,与老屋门口红红的春联和灯笼一道,把新年新的希望带给了这个家。(记者 张斯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