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3年未见 “洋亲家”来乐过大年

www.scol.com.cn  (2018-02-22 09:38:4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魏玉婷  

2月15日晚,大年三十除夕夜,正是家家户户团圆的时刻。在中心城区观佛楼,一家人正站在路灯下,目光看向同一个方向。原来乐山女孩苏真芸和挪威男孩托马斯,还有他们的孩子汤姆正在盼着、等着一位重要人物。

盼了13年,两亲家终于团圆。

轿车越来越近,他们脸上难掩喜悦。“好久不见,亲爱的爸爸。”待车门打开,托马斯一下抱住了自己13年未见的父亲,而汤姆见到自己11年来从未见过的爷爷,有些陌生又兴奋。相比之下,初次见公公的乐山媳妇苏真芸虽然有些小紧张,但表现得却很从容、得体,微笑着招呼大家。

“实在太不容易了,他们父子俩13年没见了,而且今天也是这13年来我们一家和托马斯家人的初次见面。”说着,苏真芸陷入了回忆。13年前,苏真芸和托马斯还是学生,那时托马斯刚刚从自己的国家挪威毕业,而乐山女孩苏真芸还在泰国留学。在花开的春天,两人相遇在中缅边境的一个小镇。从此以后,托马斯就一直跟随着苏真芸的脚步,最后来到了四川乐山。

“你在乐山,爱就在乐山,家也在乐山。”托马斯为爱来到乐山后,在观佛楼附近开了一家酒吧,两人很快结婚生子。一晃13年过去了,他们的孩子汤姆已经11岁了,而托马斯因为忙于工作再也没有回过挪威、回过家,而汤姆从出生到现在也从未见过自己的挪威爷爷。

“这是你最爱吃的家乡零食,这是送给汤姆的帽子和衣服。”久别重逢,没来得及休息片刻,托马斯的父亲就连忙打开行李箱和书包,把从挪威带过来的新年礼物、家乡美食送给家人。随后他又拿出笔记本电脑,给孙子汤姆看家乡和家人的照片。

就在这时,苏真芸的父母也从家里匆匆赶来,两人都很激动,尤其是乐山“丈母娘”更是直言:“女儿结婚13年了,外孙都11岁了,我一直很想见见这位从未谋面的‘洋亲家’。”但由于语言不通,两家老人只是简单握手、拥抱。“我最想对亲家说,感谢他培养了这么好的儿子。”苏真芸的母亲夏绍维告诉记者,刚开始她十分反对女儿嫁给外国人,担心“洋女婿”不靠谱,但这13年的相处让她完全改观,“托马斯为人老实本分,脾气也好,最重要的是对我们一家人都特别好。近几年来我们家遇到很多困难,他不离不弃,一直陪伴我们,我真心感谢他。”

“托马斯为人实在,又有幽默感,我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和国外的教育方式。而托马斯的父亲也很不容易,老人家年纪大了思念儿子、孙子,不远万里从挪威来到乐山看望我们,陪我们过新年,我真的很感动。”苏真芸笑着说,不管在挪威还是中国,只要两家人坐在一起,就是团圆。(记者 魏玉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