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个乡村20年自编自导“春晚” 吸引乡邻近千人“围观”

www.scol.com.cn  (2018-02-14 09:42:14)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曾炜 甘国江  

“在这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们欢聚一堂,举行我们长虹村的春晚——2018年春节联欢会。”12日上午,随着主持人登台播报,峨边彝族自治县新场乡长虹村再次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春晚”,村民们用自编自导的歌舞表演,喜迎2018年春节的到来。

儿童歌舞《彩云之南》

现场:“我的春晚我做主”

当天上午10时许,联欢会正式在长虹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小广场上举行。随着歌曲《吉祥》欢快的节奏,村民们用时下流行的广场舞拉开了本届“春晚”的序幕,送出吉祥的祝福。

紧接着,当地民间歌舞《春暖花开满山红》、儿童歌舞《彩云之南》、诗朗诵《新时代、新景象,长虹村新模样》、少儿街舞《Goodboy》、少儿快板《三打白骨精》及魔术等节目陆续上演,村民用自己对艺术的热爱和理解,演绎着属于自己的“春晚”,给大家带来欢乐。

“节目都是我们自编自导自演的,可能并不精致,却充满真情,充满了我们对生活的热爱。”长虹村党支部书记林俸清告诉记者,春节联欢会定位为“村民自己的春晚”,负责牵头的除了村两委,还有热心公益并有一定艺术功底的村民,对于表演者则是来者不拒,“大家都是图个高兴。”所有节目都是集思广益,真正是“我的春晚我做主”。

在现场采访的省级媒体记者感慨地说:“长虹‘村晚’,虽然不专业,但因为真实、真情,我感觉真接地气、真吸引人。”

在活动现场,每个节目表演结束后,围观村民都会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笑声。一位村民告诉记者,相对而言,农村的文化活动不太多,所以这样一场“春晚”确实带给他们非常多的欢乐。

背后:长虹村“春晚”已办20年

在长虹村“春晚”现场,记者还发现,这台“春晚”还吸引了周边几个乡村近千人前来观看,从头到尾基本没人离开。

“这一切都源于我们多年的坚持。”林俸清告诉记者,长虹村地处峨边北大门,全村目前有322户1300余人,是个名副其实的大村庄。1998年,村里考虑到“人多活动少”的现状,大胆提出在春节前举办联欢会的设想,并得到村民的广泛支持,最终成功举办了长虹村第一届“春晚”。据林俸清回忆,当时由于条件有限,演出场地还是在一位村民的院坝里,但效果很不错,让全村人在春节前热闹了一番。从那以后,“春晚”便成了村里过年的一个“保留节目”,“基本上保证了每两年办一届的频率。”当天在现场观摩的该县移风易俗指挥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样丰富多彩的新文化娱乐活动,是真正的移风易俗,能让村民凝聚亲情、交流感情。”(记者 曾炜 甘国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