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坚守验证窗口 守护平安团圆

www.scol.com.cn  (2018-02-13 09:48:1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龚启文  

在茫茫春运大军中,他们是一群很不起眼的人,每天坐在车站实名验证窗口,给旅客的车票盖章。或许大家走进车站时不会看他们一眼,但你可知道,正是他们无数次重复同样的动作,默默守护着春运平安。

蒋成霞(右)在工作中

重复同样动作手麻心更累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峨眉车务段乐山站职工蒋成霞,就是实名验证窗口的工作人员之一。自从2014年参加工作以来,每年春运,这位成都妹子都很忙。

2月7日,乘坐成绵乐客专回家的旅客渐渐多了起来,蒋成霞坐在实名验证窗口忙碌着。

“先生,请拿好车票和身份证。”

“订半票的小朋友也需要取车票,否则无法通过闸机口。”

“后面的旅客,请提前准备好车票和有效证件。”

……

看人、查证、验票、盖章,10秒通过一名旅客,这是蒋成霞的工作节奏。半小时下来,她的手腕麻得厉害,腰也有些发酸。趁着进站旅客减少的间隙,她赶紧站起身,伸伸腰,甩甩手腕。

蒋成霞告诉记者,春运期间乘坐动车的旅客很多。遇到高峰期,车站每天的旅客发送量上万人次。平均算下来,每位负责实名验证的工作人员要盖章3000多次。同样的动作,做十几次不觉得累,但重复成百上千次就会有些吃不消。

“很多人以为我们的工作职责就是在车票上盖章。其实不然。首先,我们会观察旅客本人相貌跟证件照片是否一致。此外,还要在系统里检查核对车票信息和证件信息。这些工作需要在极短的时间里完成。”蒋成霞说,一心多用、眼疾手快,是她的工作心得。

旅客平安回家就是最大的心愿

工作4年以来,每次除夕夜都轮到蒋成霞值班,今年也不例外。

蒋成霞清楚地记得第一次除夕夜值班时的情景。“成都离乐山挺近的,家里人都盼着我回家团圆。但我值班,不能回家。父母还不习惯,在电话里反复嘱咐天冷了要多穿衣服,又担心餐馆都关门了我没有饭吃。”她说,当天把最后一名旅客平安送走后,她便和同事们一起动手做火锅。后来,这项“传统”保留下来,成为了除夕夜的晚餐标配。

今年,蒋成霞结婚了。她原本打算与老公一起守岁,但这个愿望落空了。

“说不想家人是假的,但工作这么多年,已经习惯了。我和老公已经约好,除夕夜下班后视频连线,一起迎接新年。”谈到新年愿望,蒋成霞说,把每一位旅客都平平安安送回家,就是她最大的心愿。(记者 龚启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