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小河与尖峰:“别了,贫困!”

www.scol.com.cn  (2018-02-12 09:12:0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付小惠  

2月9日,正是南方小年。午后的暖阳洒进小河村。村文化活动室前,宽敞的舞台已搭建好,舞台前的炭火烧得滚烫,烫红了村民红彤彤、喜洋洋的笑脸。一阵响亮的掌声中,一场以“邻里守望感恩奋进”为主题的小河村和尖峰村联谊会开始了。

村民自编自演节目

小河村和尖峰村位于峨眉山市双福镇。两村依山而生,临河为伴,村民多年来团结友爱。联谊会上,村民表演自编自演的舞蹈、小品,还对脱贫励志、义工服务先进人物和公益热心人进行表彰。大家围坐一起叙情谊、话扶贫、道感恩,喜庆的氛围在冬日的村子里升腾。

小河村五组村民刘富全拄着拐杖早早地来了。舞台上表演的脱贫励志小品《李大叔脱贫》,他看得津津有味。“妻子过世多年,儿子在外打工,多年前自己腿上也落下残疾。近两年,在村干部和驻村帮扶组的帮助下,不等不靠,利用自家6亩地发展茶和水果。2015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仅一年就顺利脱贫。去年年收入6000多元,个人生活不再发愁……”60多岁的刘富全一边看节目,一边向记者讲起了“刘大爷脱贫记”。

2017年,小河村组建了邻里守望、七彩义工服务队,发动村民参加安全巡查、环保卫生等志愿服务。村里36户贫困户积极响应,其中也包括刘富全。“刘大爷腿脚不便,但从不缺席义工队活动,帮着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一旁看表演的村民也夸起了刘富全。

联谊会上,刘富全被评为脱贫励志先进。接过奖牌的他难掩激动:“有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有了大家的帮助,才有我现在的好日子!”

“刘大爷脱贫记”是小河村和尖峰村脱贫攻坚的真实写照。由于交通不便、饮水困难,村民缺乏技术,小河村和尖峰村一度成为乐山市级贫困村。近几年,在峨眉山市市委组织部、宣传部等部门的帮扶下,村民交通和饮水问题得到极大改善,茶+水果套种产业日渐壮大。两村脱贫的脚步也愈发稳健:2016年,两村成功摘帽。2017年,小河村和尖峰村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两村46户153人全部脱贫。

小河与尖峰彻底告别了贫困。

联谊会的两位“导演”——小河村“第一书记”郭艳和尖峰村“第一书记”余进,忙前忙后,穿得隆重又喜庆。

村民们跟他俩开起玩笑:“郭书记、余书记,你俩这穿得像是家里办喜事勒。”

“是喜事!全村脱贫对于我们来说是大喜事呀!”两位“第一书记”不约而同地回答。

联谊会上,郭艳和余进朗诵《脱贫三字经》,讲述两村脱贫攻坚的历程。“‘迁新居,住新房。新村貌,变了样。’这说的就是咱们现在的生活。吃穿住不用愁,孩子上学也不用愁,和过去相比大变样!”同样获得脱贫励志先进的尖峰村四组村民权利香深有感触。

“脱贫只是起点,奔康是我们今后的方向。”郭艳已经把目光瞄向未来,“脱贫不是一个村单打独斗。我们两村既是近邻也是脱贫奔康路上的伙伴。我们希望通过两村村民相互带动、共同努力,携手致富共同奔康。”(记者 付小惠)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