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您知道这些人社热点知识吗

www.scol.com.cn  (2018-02-09 10:04:13)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人社部门的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每天都有不少市民想了解社保、医保、劳动保障等政策。记者7日从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近期,市民来电或网上留言中,最关心的是退休手续如何办理、医保和失业保险申报基数等问题。

如何办理退休手续?

市民陈先生的父亲在今年1月达到退休年龄,作为个体经营户,他一直是自己在缴纳养老保险。陈先生希望了解如何办理退休手续,退休金什么时候开始发放?

对此,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四川省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施办法的实施细则》精神,个体参保人员男性年满60周岁且缴费年限累计满15年的,可在上年全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公布后,到社保经办机构申请办理领取养老金手续(上年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按历年惯例于次年7月左右公布),其待遇从到达规定的领取养老金年龄的次月开始计发。

“退休人员办理退休手续时,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二寸免冠彩照一张。”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另外,如果申请人有独生子女证原件及复印件、终身无子女或孤寡证明、军龄证明等材料的,也要一并提交,如果没有这些材料,则不必提交。”市民如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拨打市社保局综合业务科电话0833-2101933进行咨询。

社保缴费基数如何核算?

市民岑女士在乐山某企业上班,她想咨询2018年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的缴费基数是怎么核算出来的,最高申报基数是多少?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申报是按职工上年度的实际工资收入总额如实申报,工资总额组成按照国家统计局《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的有关规定执行,包括(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加班加点工资、津贴、补贴以及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等项目。职工个人实际的缴费工资,是按上一年全省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至300%以内的缴费基数确定。职工本人上月工资,超过上一年全省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00%以上的部分,不计入缴费基数,低于上一年全省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60%的(四川按40%)的,按60%计算缴费基数。

目前,2017年四川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还未公布,因此,2018年各险种基数保底、封顶将待2017年全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和全市全部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公布后,根据各险种规定调整缴费基数并补差,其中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按文件规定上不封顶。

乐山目前执行2010版《四川省药品目录》

市民魏先生的孩子是原发性免疫缺陷病患者,每月都需要注射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在2017版《国家药品目录》里,规定所有原发性免疫缺陷患者注射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在报销范围内。他希望了解这种药是否已经纳入了乐山市医保报销范围?

对此,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川人社办发【2017】939号文件,在四川省2017版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发布前,将继续执行2010版四川省药品目录及我省有关补充文件(其中,2017版《国家药品目录》调整时删除的药品不再执行),在此基础上,与2017版《国家药品目录》不一致的,暂按照四川省现行规定执行。

魏先生提到的“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乐山市按照上述文件规定,目前执行的是2010版《四川省药品目录》的相关规定。根据魏先生的描述,其孩子所患疾病不在此限用范围内。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市人社局工作人员与魏先生取得了联系,了解到参保人由于现在还在住院,无法提供住院的相关资料,暂无法确定孩子是否是“重度病毒感染”,建议待孩子出院后再提交相关经办机构作进一步审核,如符合医保报销规定立即予以报销,若不属医保报销范围,市人社局将进一步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汇报和对接,及时了解我省新版药品目录出台时间和药品覆盖范围,积极寻求政策上的支持。(记者 罗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