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狱中团圆 情满高墙

www.scol.com.cn  (2018-02-09 10:01:23)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周洁  

昨(8)日上午,四川省嘉州监狱开展了2018年“情满高墙”亲情帮教活动,34名服刑人员的家属走进高墙与亲人见面。在这个特殊场所里,通过表演节目、做游戏、吃亲情餐等活动,让服刑人员与亲人共享团圆之乐,同时鼓励服刑人员积极改造,重归社会。

送上蛋糕为妻子庆生,夫妻俩相拥在一起

5年来的“第一抱”搂得特别紧

昨日早上,参与帮教活动的服刑人员家属,早早地来到四川省嘉州监狱门口。

5岁的乐乐(化名),跟在奶奶身边。孩子的小脸冻得红扑扑的,但他显得格外兴奋。奶奶说,小家伙对这次活动特别期待,因为这是他出生以来,第一次到监狱看爸爸。

同样,在监狱内的教育中心礼堂外,33岁的服刑人员王某也在翘首以盼,一会儿将见到他的儿子。

上午9时许,在民警的带领下,乐乐和奶奶随着队伍走进监区。还未走到活动地点,王某就远远地看到了儿子和母亲,他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笑着跟他们挥挥手。

“长高了,爸爸抱抱。”在活动现场,王某与母亲打过招呼后,紧紧地搂住了儿子,这是孩子出生以来,他第一次亲手抱到了儿子。一旁的母亲见此,低下头默默拭泪。

王某说,看到孩子和母亲,他内心满是后悔与内疚。

2012年,他犯诈骗罪被抓。入狱时,儿子乐乐还没有出生。

“第一次见儿子是他两岁的时候,在会见室隔着玻璃见的,那一刻我实在忍不住了,一直流泪。”王某说,入狱五年多以来,他一直感到很懊悔,在人生最好的年华里,他深陷囹圄,未对孩子和母亲尽到养育和照顾的责任。

“还有三年多的刑期,我会积极努力地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和家庭。”在活动现场,王某搂着儿子,一会儿逗逗孩子,一会儿与母亲说说话,享受这期盼已久的天伦之乐。

为妻子送上的生日蛋糕味道特别甜

在活动现场,头发花白的母亲,见到了服刑的儿子;在高墙外默默等候的妻子,见到了服刑的丈夫……他们都是第一次进入高墙,与在此服刑的亲人进行零距离的见面。见到家人,他们有的开心不已,有的激动掉泪,一个个画面让人感慨。

为增进服刑人员和其家属之间的交流和互动,监狱还组织他们进行了现场游戏,“同舟共济”运篮球。

游戏中,丈夫和妻子、爸爸和女儿相互合作,家人背靠背运篮球,在游戏中,他们齐心协力,笑得特别开心。

在昨日的活动中,还出现了特别感人的一幕。当日是服刑人员赵某妻子的生日,监狱为其妻子准备了一个生日惊喜。在活动期间,民警将蛋糕送到了赵某的手里,让他亲手送给其妻子。

在民警和家人的祝福声中,赵某妻子吹蜡烛、许愿,她激动地说:“监狱民警考虑得太周到了,这次生日让我特别难忘,我见到了服刑的丈夫,看到了监狱的发展和变化,感受到了民警温情的关怀,作为服刑人员家属,我会继续支持和配合监狱,鼓励丈夫安心改造,建立回归社会的信心。”

在昨日的活动中,通过参观监狱、做游戏、吃亲情餐、拍全家福等环节,让服刑人员和家属感受到了来自监狱与社会的关爱。

四川省嘉州监狱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改造好一名罪犯,就能挽救一个家庭,和谐一片社区,稳定一方平安。近年来,监狱不断丰富帮教活动载体,创新活动形式,在母亲节、中秋节、元旦和春节等节假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帮教活动。(记者 周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