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只花1分钟就能办理社保相关业务

www.scol.com.cn  (2018-02-01 09:56:4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1月29日,在乐山市市中区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服务大厅里,市民张女士拿出新型社会保障卡放在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自助服务终端上,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不到1分钟时间,张女士就完成了对自己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情况的查询。

“现在通过市人社局自助服务终端,办理相关业务基本上可以控制在1分钟左右,大大节省了办理人的时间。”市中区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综合信息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底,市中区社保局在全市率先推出‘银社通’便民自助服务,安装在服务大厅内的2台自助服务终端作用明显,不仅减轻了柜台办理压力,同时也极大方便了参保群众查询和自助缴费。以前,没有这两台自助服务终端时,遇到缴纳保险费的高峰期,市中区社保局服务大厅内取号等候的参保群众多达数十人。最高峰期时,一天的号码能排到700多个,参保群众办理业务需要等候半个小时以上。现在再也没有这种情况出现了。”

记者在服务大厅看到,参保人通过“银社通”自助服务终端自动读取身份证信息后即可登录自助服务界面,按提示点击自助交费、选择档次、计算金额、银行缴费等步骤,最后插入银行卡输入密码,个人缴费程序就完成了。

“为了让参保群众能快速操作,市中区社保局还安排了工作人员提供操作指导,每个操作步骤都十分简单。如果参保群众是来缴纳保险费的,只需携带身份证或是新型社会保障卡,以及金额充足的银行卡,即可很轻松地通过自助服务终端完成缴费,不必再取号排队到柜台办理。完成缴费后,还可以在自助终端上查询参保情况,十分方便。”该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自从2017年12月中旬推出“银社通”便民自助服务后,在自助服务终端上累计办理自助缴费业务1000余笔,征收社保费250余万元。

目前,在这两台自助服务终端上,参保群众可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补充医疗保险等保险费的缴交、查询等业务。

市中区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方便城乡居民缴费和查询,接下来,该局计划在市中区各乡镇和社区投放更多“银社通”自助服务终端,并培训相关经办人员,为参保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社保服务。(记者 罗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