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勺子”书记:驻村帮扶用真心

www.scol.com.cn  (2018-02-01 09:33:3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波  

“勺子”的“邵”,是邵春义到峨边彝族自治县毛坪镇上游村担任驻村帮扶“第一书记”时,教村民认识他姓氏的唯一办法,久而久之,村民们都称呼邵春义为“勺子”书记。

上游村是一个纯彝族村落,全村人口1500余人,其中贫困人口423人,村民整体文化水平较低,如何帮助村民脱贫一直是邵春义思考的问题。老百姓的愿望很明确:“我能尝到什么甜头?”思来想去,邵春义决定做一把真正的“勺子”,把甜蜜送到村民身边。

精准扶贫用脚量

驻村帮扶用真心

邵春义是市社会福利院财务人员,2017年4月,初到上游村的他用了近2个月时间,完成了全村10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全覆盖走访,并根据每户的实际情况编制了“一户一策”帮扶规划。

上游村1组村民阿新达仁现年45岁,常年在外打工,两个孩子分别上中学和小学,达仁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老房子垮塌后,一家四口人只能在峨边县城租房住。2017年,达仁患上了败血症,在成都大学附属医院重症监护室住过多日,由于没有医疗费,又转到乐山市中医医院救治,前后花费了50余万元,一家人债台高筑,一筹莫展。邵春义到县城看望阿新达仁时,了解到这家人的困难,决定帮助阿新达仁渡过难关。

邵春义同村“两委”商议后,先后两次为阿新达仁争取医疗救助,并按照程序将阿新达仁一家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彝族新年期间,当邵春义再去看望达仁一家时,达仁的身体情况和一家人的生活都在逐渐改善。一见到邵春义,达仁的小儿子就真诚而感激地说:“卡沙沙!卡沙沙!”(谢谢!)当日,邵春义还给达仁一家带来了好消息,原来村里正在筹备建设彝家新寨,等新房建好后,达仁一家就能搬回上游村,住上新房子了,同时,村里正在为达仁申请农村低保,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通过逐户摸排,全村新增像阿新达仁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5户,让真正的贫困户进入被帮扶行列,改善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就是我要做的事。”邵春义说。

教育扶贫暖人心

不让一个孩子失学

2017年8月底,邵春义发现该村2组的吉时小龙和吉史移布两兄弟辍学在家。一打听,原来其父亲常年酗酒,不顾及家庭,母亲离家出走,父亲便让两兄弟辍学好外出打工挣钱。邵春义多次到其家中做工作,并提出孩子所有开销由他一人承担,只要让孩子去读书即可。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说服,孩子父亲终于同意让两兄弟继续读书。

2017年9月1日,邵春义准时将两兄弟分别送到初中和小学报到。从此,两兄弟的牙具、理发、保险等各种生活开支,全由邵春义个人掏腰包,每个月还定期给孩子们一些生活费,让两兄弟能安心读书,鼓励他们保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增强战胜贫困的信心和勇气。学校每次开家长会或有通知事项,班主任都会主动联系邵春义,把他当成了孩子的家长,而两个孩子也把他当父亲一样依赖、信任,邵春义在感到自豪的同时,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经过不断努力,上游村没有一个孩子“掉队”,适龄儿童全部接受了义务教育。同时,2017年,上游村在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彝家新寨建设等各方面都有新发展、新作为,由以前的“不得行”变成了如今的“瓦吉瓦”。

“作为驻村帮扶‘第一书记’,我最大的感受是,帮扶,就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邵春义告诉记者,2018年是上游村能否按期脱贫的关键一年,他将认真落实各项扶贫政策,用真心、真情、真干、真效激发群众脱贫奔康的信心和斗志,给贫困户送上满“勺子”的甜蜜。(记者 张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