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刘洪:让“黑凤凰”飞出山区

www.scol.com.cn  (2018-02-01 09:29:1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2018年春节临近,沐川县黑凤凰乌骨鸡业有限公司为贫困户集中代养的沐川乌骨黑鸡、土杂鸡正值上市,公司总经理刘洪忙着到成都、重庆等地跑销售,一只只扶贫鸡从山区源源不断地“飞”向全国各地的餐桌。

眼前的刘洪身形单调,言行中透露出干练,挂在嘴边最多的话是“要确保贫困户的收益。”作为市政协委员,他在“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的倡议下,勇于担当和创新,通过“公司+贫困户”的扶贫模式,让一只只精心培育出来的“黑凤凰”飞出山区,拓宽山区群众致富路,实现公司和贫困户双赢,探索出了一条产业扶贫新路子。

产业龙头

带动沐川乌骨黑鸡养殖

刘洪是重庆人,以前在企业上班,后来在成都开办了一家商贸公司,搞起了网络平台开发。2009年,再度寻求投资项目的刘洪和朋友来到沐川县黄丹镇,在品尝了当地的沐川乌骨黑鸡后,觉得口感很好,同时也看到了其中的市场经济效益,于是选择在沐川县发展沐川乌骨黑鸡养殖。

沐川乌骨黑鸡味美、营养丰富,因其毛色、喙眼脚、皮肉、骨头及大部分内脏都呈乌黑色,被冠予“黑凤凰”的美誉。在当地政府的关注与支持下,2009年9月,刘洪注册了沐川县黑凤凰乌骨鸡业有限公司,投资350万元在沐川县新凡乡小河村修建沐川乌骨黑鸡种鸡场。2017年3月,投资730万元,在距离老种场50米远的地方新扩建的种鸡场投用,公司的种场面积达到72亩。种鸡场采用全封闭管理,内置自动喂料、自动清粪、湿帘降温、负压通风等先进设施,监控摄像头对所有环节和区域实行全程监控,是省内具有现代特色的种鸡场之一。

种鸡场的建成,解决了沐川乌骨黑鸡种鸡和雏鸡的孵化技术难题,为沐川乌骨黑鸡的大批量繁育养殖提供了保障。公司每年投入30多万元研究经费,对沐川乌骨黑鸡开展品种提纯和保护。公司实行“协会+公司+专合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为养殖户统一提供鸡苗、防疫、技术、饲料等服务,统一产品标准,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走“林养结合、生态循环”的路子,大力发展林下生态养鸡,帮助养殖户增产增收。

近年来,公司年供乌骨鸡苗60多万只,同时,公司每年都要拿出部分鸡苗免费提供给沐川县困难群众,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在公司的带动下,沐川县规模养殖沐川乌骨黑鸡产业日益壮大。

集中代养

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

过去公司一般都是采取直接为贫困户提供鸡苗的方式,但由于贫困户大多缺乏养殖技术和销售渠道,收入得不到保障。因此从2017年开始,刘洪改变帮扶方式,为沐川县新凡乡太和村,富和乡蓝林村、石盘村,舟坝镇先锋村、夏寨村5个贫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集中代养商品鸡,项目覆盖贫困户100余户。“从育雏销售鸡苗,转变为同时养殖商品鸡,这样的帮扶模式能够更好地保障贫困户的收益。”刘洪表示。

经过多方考察,公司将代养的林下养殖基地建在新凡乡太和村。近日,记者走进该养殖基地,只见100多亩林地里,成群的沐川乌骨黑鸡和土杂鸡正在走动、啄食。基地里设置有30多个鸡舍,每个鸡舍上面都标注了建档立卡贫困户鸡苗入棚信息。“贫困户以扶贫产业规划的圈舍建设和种苗资金入股,与公司分红。由公司在养殖基地内集中为贫困户代建标准化圈舍,公司建好鸡舍后又以每平方米20元的价格从贫困户手中回租经营,并为贫困户代养沐川乌骨黑鸡和土杂鸡。”刘洪介绍。

这样一来,每户贫困户年分红收益,包括圈舍租金及代养分红,合计2315元。代养鸡的种苗款仍属于贫困户,贫困户不承担任何技术和市场风险,有了稳定性经营收入。2017年9月,公司通过集中代养为贫困户分红近25万元,贫困户们都尝到了甜头。不仅如此,公司还主动投资20万元,在太和村修建了一条1.1公里多的专用道路,既为养殖基地服务,又极大地方便了当地群众的出行。

“基地采取林下养殖的方式饲养沐川乌骨黑鸡和土杂鸡,养殖期大概在150天到180天左右,一般出栏的鸡重量在1.5到2公斤左右,目前市场价格为沐川乌骨黑鸡每公斤42元、土杂鸡每公斤24元左右,这一批代养的1.5万只鸡正值上市销售期,市场销售状况良好。”刘洪说。

“今年9月,公司会为贫困户进行新一年的分红。”刘洪表示,“作为产业龙头,公司担负着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为广大农户增收的重要责任。在未来发展中,公司将继续为贫困户脱贫致富作出应有的贡献。”(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