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天三夜 寻“味”嘉州古城

www.scol.com.cn  (2018-01-31 09:58:14)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1月27日至30日,乐报小记者携手自贡晚报小记者,在乐山开展了嘉州古城“寻味之旅”研学游活动。这不只是一次简单的旅行,还是一次经历与成长。

从聆听英雄先烈的故事、穿越到大文豪故居,到“亲密接触”乐山大佛、发现与品尝乐山美食,再到乘坐小火车、下矿井观光、体验手工造纸等,四天三夜,两地的小记者们通过参加各种体验和完成各项任务,追随古嘉州的文化足迹,寻独特的乐山“味”;感受沉淀的历史文化,品真正的乐山“味”。

寻“味”乐山

游经典研学路线

在本次研学游活动中,近30名小记者走进“井研—犍为—夹江—乐山”这条经典的研学旅行路线。通过参观沿途的风景名胜古迹,追随古嘉州的文化足迹,感受乐山独特的文化“味”。

缅怀革命先烈

在井研县,小记者们走进成都战役·首战遗址竹园烈士陵园,在战斗胜利纪念碑前向革命先烈鞠躬,并排队依次献上了鲜花。在园区工作人员带领下,大家参观了烈士陵园,聆听了英雄先烈的故事,用笔记下了历史知识,接受了一场爱国主义教育。随后,在雷畅故居,小记者们还感受了雷翰林大家族昔日“钟鸣鼎食”的盛况。

一说到犍为县,乘坐嘉阳小火车是体验首选。次日,小记者们奔赴犍为县嘉阳国家矿山公园后,怀着激动的心情,乘坐上被誉为“工业革命活化石”的嘉阳小火车,从三井镇进入芭蕉沟。途中,小记者们不仅认真记录对美景的所思所感,还参观了嘉阳蒸汽机车博物馆,感受工业革命的怀旧风情;观看了小火车的蒸汽表演,白色的喷雾让大家不停地拍照留念。到达黄村井矿井,大家通过参观、体验人工挖煤,了解到煤炭形成原理和采煤工业的发展历史,以及挖煤工人工作的艰辛。

接着,在夹江县,小记者们寻访夹江的古法造纸工艺,聆听造纸传承人讲解造纸流程,并在马村书画纸厂了解竹纸制作手艺,在初步感知的基础上开始造纸实践体验、学做竹简;在千佛岩景区,小记者们被造型优美的摩崖造像所吸引;在夹江年画体验所,小记者们体验了夹江年画的制作过程。

小记者们合影

在乐山大佛景区,小记者们感受了“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的神奇。

乐中玩玩中学

挑战多项趣味任务

请外国友人签名

“姐姐您好,能帮我们一个忙吗?在我们的海报上签一个名字好吗?”“阿姨,能帮我们写几句祝福的话语吗?”……昨(30)日上午,小记者们手持海报,在乐山大佛景区门前,鼓足勇气上前邀请来往的游客在海报上留下签名与祝福。

原来,这是在研学游最后一站乐山大佛景区必须完成的挑战任务。只见被分成红、黄、蓝三队的小记者们分工协作,从加工海报到邀请游客签名,各小分队十分活跃,争分夺秒地完成任务。一遇到外国游客,小记者们还积极上前用英语交流完成签名任务。

进入景区后,大家又开始分头寻找“海狮洞”、“载酒亭”、“灵宝塔”等景点以及外国友人,并合影留证。最后,通过苦苦寻找神秘人进行暗号对接,小记者们完成了本次研学游的最后一项任务。

本次研学游中穿插了多项趣味任务,让小记者们分成小队完成。在雷畅故居,小记者们围绕着雷畅故居历史知识展开趣味问答、背诵家教家风以及小剧场表演;在矿井博物馆,小记者们开展寻宝挑战任务,通过博物馆内图文介绍完成10道填空题;在马村书画纸厂,小记者们挑战制作竹简……每一次任务都是小分队队员之间的团结协作,每一个任务的顺利完成都凝聚了集体的智慧,大家在研学游中一边完成趣味任务,一边乐中玩,玩中学,均有不少收获。

小记者话收获

锻炼自我增长见识

“在研学游中,我收获很多,我细细品尝了乐山的美食,感受了乐山的文化味,其中在矿井下坐猴儿车让我印象深刻。”“我进一步了解了乐山,乐山不仅历史文化悠久,而且风景优美,美食很多。”“我品尝了乐山的美食,增长了不少见识,越来越喜欢乐山这座城市了”……在跟小记者们聊天期间,记者发现大家都有着不少感触。

自贡晚报小记者李享是黄队队长,作为队里的大姐姐,在研学游中她不仅照顾着队里的弟弟妹妹,还带领着队员们顺利完成每一次任务。“在四天的研学游中,我感受到了队员之间的团结,也品尝到了乐山的美食,了解了乐山的历史文化,是一次收获满满的挑战自我的旅程。”李享说。

而令自贡晚报小记者游雨嘉印象深刻的是夹江的古法造纸工艺。“造纸技术真的很神奇,一张纸的产生也要经过多道工序,我以后会珍惜每一张纸。”游雨嘉说,矿井内的“地下世界”也让自己了解了挖煤工人生活的艰辛。

乐报小记者赵子灏不仅进一步了解了家乡的历史文化,也与自贡晚报小记者结交了友谊,活动最后,他还与小伙伴互填“友谊卡”,为日后建立联系。(记者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