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李晓云:“帮”到贫困群众心坎里

www.scol.com.cn  (2018-01-27 10:35:23)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万大爷,你的身体好点没有?”“家中还有什么困难?”……1月19日,市政协委员李晓云带队走进其结对帮扶的峨眉山市龙池镇高万村,走村串户慰问20户困难群众,为他们送去棉被。

作为九三学社乐山市委副主委、峨眉山市政协副主席,李晓云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和扶贫工作,2016年至2017年,多次组织峨眉山市政协委员、非公企业参与到“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中,共结对帮扶1个贫困村、59户贫困户,积极争取和协调财政资金1265万元、社会资金70余万元,用于农网改造、道路修建、饮水工程改造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同时,突出产业扶贫、智力扶贫,把一件件帮扶实事“帮”到贫困群众的心坎里,使大家的脱贫致富路越走越宽广。

多方争取资金

完善村道基础设施

李晓云帮扶的高万村是市列贫困村,地处偏远山区,之前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脱贫任务艰巨。结对帮扶后,李晓云常常深入高万村村组,访贫问苦,深入调研。

经过初步调研,李晓云了解到该村原有的毛坯路,由于早期建设道路标准低、弯多路窄,雨天泥泞路滑,影响村民出行。这,影响了村里出产的农产品等货物的外运,是制约该村发展的瓶颈。

“要使高万村真正摘掉贫困的帽子,首先就要抓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从而带动全村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立说立行,李晓云随后带领驻村帮扶工作组,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资金450万元、社会资金40万元,于2017年将村里原来的毛坯路路基拓宽,并全面硬化。

以前,高万村电网建设相对滞后,不能满足村民用电需求,制约了该村经济发展。了解情况后,李晓云多渠道协调资金,用于该村农网改造升级,为村经济发展、村民生活质量改善提供了电力保障。同时,针对高万村生产生活用水困难情况,李晓云争取上级财政资金15万元,用于安全饮水工程改造,让该村220户贫困户喝上了干净、放心的自来水。

增强“造血”功能

产业扶贫助脱贫

高万村平均海拔1000多米,日照充足、雨水充沛、气候良好,宜于发展高山蔬菜、中药材等作物种植,但由于相关种植技术落后,这些作物的产量和质量都不高。

了解情况后,2017年7月,李晓云邀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生态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宗超,来到高万村进行考察并指导该村高山蔬菜、药材等作物种植技术。在该村兴农生态蔬菜专业合作社,李晓云陪同刘宗超一起,头顶烈日,从整地、施肥、定植、肥水管理,到修剪、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对该合作社社员,进行全面技术指导,手把手传授大家配制生态有机肥,并明确配制发酵关键技术要点,确保村民掌握种植技术要领。

为使高万村能充分利用好地理和气候优势,大力发展无公害高山蔬菜,李晓云筹措社会捐赠资金2.7万元,作为该村高山蔬菜发展经费,并根据实际,直接为村民捐赠品种优良的番茄、辣椒、茄子等蔬菜种子,种植面积达800余亩。她还筹集社会资金,为蔬菜种植基地捐赠配置1500元/盏广谱杀虫灯27盏,杀虫控制面积达1350亩。一次安灯,多年受益。

有了好的种植技术和蔬菜品种,2017年夏季,高万村出产的番茄、辣椒、茄子等高山蔬菜获得丰收,与较低海拔的蔬菜错时上市,加上村里道路通畅,商贩们争相上门收购。仅这一季蔬菜,村民就增收30多万元。

开展公益扶贫

拓展帮扶途径

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李晓云还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

2016年至2017年,李晓云多次组织九三学社乐山市委开展“精准扶贫·走进峨边”活动;开展育龄妇女免费健康普查,共体检育龄妇女8000多人,并争取资金160余万元,对其中385名患者进行医疗救助;组织开展“六一”慰问、重阳节文艺表演等活动,把关爱和温暖送到需要帮助的人群中。

“如今,在各级各界的共同努力下,贫困村的面貌已经有了很大改观。”李晓云表示,在助推贫困村脱贫奔康的路上,她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希望通过自己的真情、真心、真意帮扶,帮助到更多的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