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跳一跳”有趣 但也不要贪玩哦

www.scol.com.cn  (2018-01-26 09:36:26)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前段时间,一款名为“跳一跳”的小游戏横空出世,瞬间刷爆了大家的朋友圈。比分数、破纪录,身边的年轻人似乎都捧着手机在“跳一跳”。但由于长时间低头玩手机,也让不少人直呼有点“痛”。

越“跳”手越麻 28岁小伙患上腱鞘炎

小周,今年28岁,是一家装修公司设计师,工作相对自由不受时间限制。特别是最近,年关将至,装修设计的人较少,留给自己的时间也就富余起来。

“也是无聊嘛,看到周边的人都在玩,我也就入‘坑’了。”小周告诉记者,元旦节时,朋友聚会看见大家都捧着手机玩,经不起诱惑,他也加入了“跳一跳”队伍。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从早上起床一直到晚上睡觉,几乎都在手机上“跳”,甚至上厕所时也带着手机。“游戏上有一个榜单,看见别人在自己前面就想超过他。”

然而,小周这“不服输”的个性,却让他的手“遭了殃”。

1月21日,连续“跳”了近20天的小周,身体终于发出了抗议。“起初是肩颈这一块有点痛,但我们长期伏案工作,会有肩颈不适也很正常。但之后,手部也出现酸麻的症状,特别是大拇指,不仅活动受限还有些肿胀。”

“手就是设计师的生命,手出问题了可不得了。”无奈之下,小周只得前往医院。经检查,他发现自己患上了腱鞘炎。

用手不当小心腱鞘炎找上门

说到腱鞘炎,其实很多人都不陌生。许多新晋妈妈,在由于哺乳不当,就很可能患上腱鞘炎。但像小周这样的年轻人,怎么也被腱鞘炎瞧上了呢?

对此,乐山市市中区中医医院(市第二中医医院)康复科主任许红兵表示,腱鞘是套在肌腱外面的双层套管样密闭的滑膜管,是保护肌腱的滑液鞘。它分两层包绕着肌腱,两层之间的空腔即滑液腔,内有腱鞘滑液。内层与肌腱紧密相贴,外层衬于腱纤维鞘里面,共同与骨面结合,具有固定、保护和润滑肌腱,使其免受摩擦或压迫的作用。

女性哺乳时,因为长期频繁用手挤奶或经常抱孩子,手腕、手指部位容易患腱鞘炎。同理,无论男性女性,在什么年龄阶段,如果手指、手腕频繁、快速、密集地重复运动,肌腱和腱鞘就会频繁摩擦,发生损伤,引发腱鞘炎。腱鞘炎若不及时治疗,便有可能发展成永久性活动不便。

注意休息远离腱鞘炎

许红兵认为,如果得了腱鞘炎,以保守治疗为主,如果疼痛难忍,也可进行手术治疗,但并不是说手术后就可以高枕无忧,注意生活习惯,做好日常锻炼预防非常关键。特别是打字员、器乐演奏家、货物搬运或需要长时间电脑操作的人群,更要小心。

建议大家,平时不论工作、做家务还是玩游戏等,要保护手指、手腕,不要过度弯曲或后伸;手指、手腕用力不要过大。尤其注意不要长时间重复一个动作。此外,要防止手部受寒。玩手机、玩游戏要适度,注意双手交替,之后用热水泡泡手。

当刺痛开始时,可以做些温和的手部运动以缓解疼痛。旋转手腕是简单的运动之一。对于长期伏案的办公人员来说,一定要保持正确的手部姿势,尽量保持双手平衡,不要悬空。冬天用温水洗衣服,外出或是进行户外运动时要注意手部的保暖,防止手部冻伤。一旦得了腱鞘炎,要及时就诊,早期治疗。(记者 戴余乐)

小贴士

腱鞘炎康复练习法

腕关节活动度练习:

轻柔的向前弯曲腕关节(屈曲),在最屈曲的位置上坚持5秒钟,轻柔的向手背侧弯曲腕关节(背伸),在最背伸的位置上坚持5秒钟,轻柔的向手的拇指侧和小指侧活动腕关节(桡偏和尺偏),在最桡偏和尺偏的位置上各坚持5秒钟,练习时,每天3组,每组10次,每次每个位置各坚持5秒钟。

腕关节拉伸练习:

先压住患侧手背使腕关节尽量屈曲,维持姿势不动,在搬住患侧手掌或手指使腕关节尽量背伸,维持姿势不动,注意保持患侧肘关节处在伸直位,练习时,每天3组,每组3次,每次每个位置坚持15-30秒钟。

腕关节背伸拉伸练习:

面向桌子或窗台站立,双手掌撑住桌面,指尖向前,并保持肘关节伸直,将身体前倾,感觉腕关节掌侧有牵拉感,练习时,每天3组,每组3次,每次坚持15—30秒。

握力练习:

手握住橡皮球或橡皮圈,用力抓紧,并维持姿势不动,练习时,每天3组,每组10次,每次坚持5秒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