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峨眉山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www.scol.com.cn  (2018-01-25 16:14: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夏青 余进) 肩负人民重托,认真履职尽责。1月25日上午,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峨眉山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会议应到代表197名,实到代表184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陈长明、辜廷齐、金雪冰、谭勇强、何方、张一力、徐林、耿建华、罗政权。

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峨眉山景区管委会和峨眉山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领导,市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人大常委会离退休领导代表,高校、驻峨部队领导代表。

会议由执行主席陈长明主持。

市人民政府市长吴小怡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全面回顾2017年主要工作,明确提出2018年工作计划。

报告指出,2017年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紧扣“山城融合发展年”工作主题,以建设“两个目的地”和“四川旅游首选地”为目标,勠力同心、开拓奋进,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各项工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为新一届政府工作起好了步、开好了局。全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4.1亿元,增长9.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90.7亿元,增长1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6.2亿元,增长13.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9亿元,增长8.5%;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1744元和16029元,增长8.5%和9.3%,经济发展好于预期,均超额完成人代会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旅游主导,全域旅游不断拓展,轻净工业进程加快,生态农业健康发展,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二是城乡统筹,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环境治理成效明显,生态保护力度更大,人居环境不断提升;三是开放合作,改革创新更具活力,开放合作持续增强,金融创新释放红利,发展活力明显增强;四是保障民生,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改善民生更加有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五是依法行政,改进作风成效明显,依法行政更加深入,社会治理全面加强,政府效能全面提升。

关于2018年的工作安排,报告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市政府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扣“产业发展年”工作主题,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绿色发展、融合发展为方向,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强化项目支撑,加快转型升级,保障改善民生,防范化解风险,奋力推进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乐山市前列,为建市30周年献礼。

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亿元,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9%,全面完成乐山市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将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提振全域旅游,着力建设旅游首选地。以项目为抓手,培育旅游精品,推动新一轮旅游大发展;大力实施“旅游+”,促进产业深度融合,丰富旅游业态,实现全域旅游新发展;山城一体,整体联动,重拳开展旅游市场整治,优化旅游环境。

二、加快转型升级,着力提质轻净工业。做强“一桶水、一杯茶、一瓶酒”三大优势产业,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产业,聚力提质增效;支持企业开展技术创新,鼓励建立产学研联合体,强化创新驱动;以绿色融合发展为方向,加快培育工业观光新业态,育强工业旅游。

三、夯实农村基础,着力振兴乡村经济。坚持绿色兴农、质量兴农,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实施质量强农;围绕“一山一景、一村一品”,深挖乡土文化、做强乡村旅游,突出助农增收;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稳定粮食产量,提升乡村面貌。

四、注重内外兼修,着力打造崇文重品城市。挖掘特色文化资源,突出历史文脉,创新营销平台,建设文化之城;实施城市建设和业态提升,统筹交通枢纽建设,建设宜居之城;深化市民精神文明建设,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建设文明之城。

五、坚持生态优先,着力打造美丽峨眉。实施“三大提升工程”,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深化环境治理;加大重点区域生态管控,提升生态功能,强化生态保护;发展绿色经济,倡导绿色生活,推广绿色办公,推动低碳发展。

六、筑牢发展基础,着力提升发展质量。深入推进商事制度、国有企业、行政审批改革,强化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围绕产业发展、结合城市建设、借助会展平台抓招商,增强发展动力,激发发展活力。

七、突出共建共享,着力增进人民福祉。下足“绣花”功夫,深化产业、政策、励志扶贫,决胜脱贫攻坚;统筹城乡教育资源,提高医疗水平,繁荣文体事业,统筹社会事业发展;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办好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更好更多享受发展成果。

八、强化自身建设,着力打造群众满意政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依法行政,巩固廉政防线,强化社会治理,切实改进作风,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提升施政能力和执政水平。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辜廷齐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人大代表的共同努力下,紧紧围绕“山城融合发展年”工作主题,服务发展大局,认真履职行权。创新工作理念,科学谋划布局开篇;坚持问题导向,增强人大监督实效;立足发展大局,全力服务中心工作;着眼代表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工作水平,为山城融合发展、建设“两个目的地”和“四川旅游首选地”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辜廷齐说,市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的全面部署,牢记使命,坚持党对人大工作领导;突出重点,不断增强监督工作实效;多措并举,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从严从实,全面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为加快山城融合、协调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峨眉作出新的贡献。

大会听取了峨眉山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峨眉山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了选举办法(草案)、总监票人及监票人名单(草案)。

大会书面印发了峨眉山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峨眉山市2017年财政总预算执行情况及2018年财政总预算(草案)报告,提请代表审议。

列席本次全体会议的有: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市委常委、副县级干部,市人大常委会正县级干部、党组副书记、党组成员、副县级干部,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副县级干部,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副县级干部、秘书长,峨眉山景区管委会和峨眉山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领导,驻峨部队领导代表,历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调研员、副调研员,市委各部委、市政府各部门、群团部门及金融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内设办事机构负责人,各乡镇乡镇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