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朱祖才:“授人以渔”助力脱贫攻坚

www.scol.com.cn  (2018-01-25 09:34:03)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人物介绍

朱祖才,乐山人,53岁,市政协委员、民盟四川省委理论研究员、民盟峨眉山市总支副主委、峨眉山市政协常委、乐山市林业科学研究院紫胶站站长、高级工程师、省“三区科技人才”服务科技特派员、四川扶贫在线专家库成员。

在我市脱贫攻坚的第一线,不乏技术型帮扶人员的身影,朱祖才就是其中之一。

面前的朱祖才,戴着一副眼镜,言谈举止中透出朴实、务实的精气神。深入山区开展白蜡树害虫防治,在田间地头查看黄蜀葵种苗长势、查看油用牡丹生长,走村入户访问贫困户,为农户进行相关作物现场技术指导,开展野外科研实验,与科技示范贫困户交流,整理技术员资料,在我市政协系统大会发言……一张张工作照,展现朱祖才日常的工作场景。寒暑交替、数十载如一日,他持之以恒地执着于科研、扶贫工作。

朱祖才在野外开展白蜡树害虫防治

驻村帮扶 助推产业发展

朱祖才进行野外科研试验(朱祖才供图)

从2015年8月起,朱祖才就作为乐山市扶贫工作组技术人员派驻沐川县茨竹乡雄心村。在驻村扶贫期间,他充分发挥自己的技术特长,协同驻村帮扶工作组为村及村里的所有贫困户制定了农业产业发展规划。为村里引进油用牡丹、黄蜀葵、香椿、时令蔬菜等种植新品种,投资规模72.2万元。

在这个过程中,朱祖才重点考虑贫困户们的种植意愿,兼顾农产品的短期及长期效益,做好宣传动员及技术培训工作。朱祖才多次在村里开展油用牡丹、白蜡、藤椒等种植集中培训,并在关键农时节点深入田间地头一对一现场指导培训数十次,解决油用牡丹果枝枯萎病、根腐病等多个技术问题。发放技术资料455份,培养科技示范户2批15户,惠及全村村民。

目前,沐川县茨竹乡雄心村的时令蔬菜长势正好,花菜、万年青等正处于销售期。近日,朱祖才又一次来到村里,到贫困户家的地里查看蔬菜的长势,关心销路及销售价格。“2016年开始,村里发展了300多亩黄蜀葵,年亩收入平均4000元以上。2017年出产的油用牡丹籽,价格比2016年翻了一番,村民们很高兴,这是一个相当长效的产业,正常情况下可以持续生产50年以上。随着我市油用牡丹产品加工项目的跟上,该产业会产生更大的效益。”朱祖才介绍说。

除了引领发展种植业,朱祖才对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养殖业也十分关注。贫困户王利发展养兔,因2017年上半年遭遇价格下跌、亏本而动摇。了解情况后,朱祖才鼓励王利要保持信心、要坚持,对于短期的价格波动不要太在意,并协调动保专家为其服务。2017年,王利出栏上万只肉兔,因此成功实现脱贫摘帽。在产业支撑下,2017年底雄心村已脱贫50户148人。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朱祖才还十分关注我市脱贫攻坚中的一些实际问题,通过深入调研撰写的《脱贫攻坚应把握和处理好七种关系》、《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实践与思考》、《关于在精准扶贫中加大健康扶贫力度的建议》、《精准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建议》、《峨眉山市精准扶贫工作调研报告》等提案、理论文章和调研报告,为我市脱贫攻坚献计献策,分获省、市、县级党委主要领导批示,被转化为推动工作的举措。

潜心科研 服务白蜡种植

朱祖才(右)与同事研讨白蜡生产技术

朱祖才的本职工作主要是从事紫胶、白蜡等资源昆虫的科研和技术推广。除了驻村帮扶,他还担任省“三区科技人才”服务科技特派员,利用业务专长多次前往金口河区和峨边彝族自治县开展白蜡生产实用技术等精准扶贫职业技能培训。

“白蜡生产是我市的特色产业,既产种虫又产白蜡,而且白蜡产量占到全国的80%左右。有近1400年的种植历史,其生产工艺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地方主要集中在少数民族地区和贫困山区,是山区群众致富增收的一个好项目。我市的金口河区、峨边彝族自治县、沙湾区是主要的白蜡种虫生产地,有寄主资源3.2万亩,但严重老化。依托白蜡进行产业扶贫,还需要解决好寄主树的更新及寄生蜂危害的控制等。”朱祖才介绍说,近年来,白蜡种虫严重短缺,主要原因是寄主树年龄老化,放养技术差,呈现年年放虫、年年不见种虫的状况。白蜡寄主树需要修剪、更新,要求育虫的有效枝条年龄一到两年为好。在朱祖才的培训指导下,乐山市白蜡产地陆续对白蜡种虫基地的低效残次林进行改造,农民生产积极性高涨。

同时,由于寄生蜂的危害,也一度使地区白蜡产量减产30%,严重的地方甚至绝收。经过5年的潜心研究与实验,由朱祖才主持完成的国家林业公益性专项“白蜡虫寄生蜂生态控制技术试验示范”于2017年10月中旬通过国家林业局科技司验收,评为优秀项目。在峨眉山市、沙湾区、峨边彝族自治县等地技术推广1400余亩。

白蜡科研和技术推广大都在野外,朱祖才常常带领单位的技术人员深入山区,于蚊虫滋生的酷暑季节,汗流浃背地在林地里作业。虽然艰辛,但他却把这当成是一种享受。“每当8月白蜡成熟之际,漫山的蜡树枝条上长满厚厚的蜡花,犹如挂满洁白的雪花,故有‘八月飞雪’的美称,非常壮观。真是一种享受!”朱祖才表示。同时,他还建议政府给予资金扶持,整合其他扶贫资源,组织专家队伍免费为农民改造更新白蜡寄主树,以带动这一特色产业实现更大效益,致富一方。(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