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大中型企业积极开启无煤时代

www.scol.com.cn  (2018-01-24 09:36: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余建军)1月23日,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煤改气项目投运介绍会在乐山市五通桥区煤改气项目所在地举行。该公司2台50蒸吨/小时燃气锅炉正式投运,标志着永祥股份有限公司在乐山使用大中型燃煤锅炉的企业中,率先开启了无煤时代。

据了解,该项目于2017年7月全面启动,2018年1月1日开始调试,现在具备投运送气条件。该项工程的快速建设、安装调试等工作,得到市、区两级政府各部门的大力关心,得到欧亚建筑公司、峨沙燃气公司的鼎力相助。

乐山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李志强表示,2018年是全市上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年,也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关键年。作为国内新能源行业的标杆企业,希望永祥股份有限公司严格遵守节能环保法律法规,切实履行法律义务,做全面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先行者”;进一步履行好社会责任,抓好安全生产和风险防范,确保燃气锅炉安全运行,当好全市清洁生产的“领军旗”和“排头兵”,走在乐山绿色发展行业的前列,为促进乐山产业绿色化改造和转型升级做出自已应有的贡献。

业主段雍董事长表示,经过多年努力,永祥实现了从“盐卤、烧碱、聚氯乙烯到电石渣水泥”及“氯化氢、三氯氢硅、多晶硅、硅材料新能源”,目前国内唯一一家新能源与化工完整结合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按照乐山市委、市政府“转型升级、美丽发展”的总体战略,走出了一条“低投入、高产出、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路子。作为国家硅材料循环经济综合标准化试点企业,多次受到国家、省、市、区,各级领导、权威专家的高度肯定和评价。公司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环保号召,率先推行锅炉煤改气项目,不惜成本实现更绿色、更先进、更低排放的目标,投资3000余万元,减少原煤用量15万吨,每年将增加运行成本2000余万元,但该装置建成后,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硫226吨、氮氧化物212吨,可节原煤15万吨,达到和超过洁净排放要求,形成全员、全覆盖、网络式的环保管理模式,为区域环境总排量做出应有的贡献。

五通桥区委副书记、区长成定彬表示,永祥股份秉承“科学发展、绿色发展”的理念,主动增加生产成本,减少污染排放,彰显了企业的责任与担当。项目从启动到建成投运只用短短六个月时间,速度之快、效率之高,靠的是市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靠的是施工单位的密切配合,靠的是永祥人争分夺秒、永争一流的拼搏干劲。永祥股份作为五通桥区的龙头企业之一,长期以来为五通桥区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会上,树脂公司执行总经理周宗华向大家详细介绍了项目运行情况,并带领各位来宾到现场进行了实地查看。

至此,四川省长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等两家公司已经完成项目改造,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即将完成项目改造。乐山市将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18家企业42台燃气锅炉的清洁化能源改造和超低排放改造。

据悉,2017年,乐山市上下借势中央和省环保督察,聚焦污染防治攻坚战,一些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整治,环境质量趋好向稳。然而,全市工业布局、能源结构不合理,大型燃煤锅炉数量多、燃煤使用量大,制约了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因此,推进能源结构向清洁化转型,加快实施大型工业锅炉煤改电、煤改气,是当前大气污染攻坚的重点工作。永祥股份有限公司率先完成大中型燃煤锅炉煤改气,淘汰4台35蒸吨/小时燃煤锅炉,预计年减少用煤量22.5万吨,按照排放标准计算,可削减氮氧化物、烟尘和二氧化硫排放185.4吨、130吨和648吨,必将为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做出积极贡献,为推动工业经济绿色转型升级发挥积极的示范作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