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流感来袭 儿科夜间门诊缓解市民看病难题

www.scol.com.cn  (2018-01-19 09:51:2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每个孩子都是爸爸妈妈的宝贝,孩子一旦生病全家都会紧张不已。然而,白天要上班没时间看病,周末看病人又太多,排队就诊的患者能排上几十号,想看个专家号就更是困难。“车位要抢、挂号要早、就诊缴费都要等”,孩子看病成了不少家长最为头疼的问题。

为满足更多市民就医需求,乐山市妇幼保健院近日正式开设了夜间门诊。专家坐诊时间为16:00—21:00,有需要的市民可以选择在下班后前来就诊。

流感来袭儿科门诊压力倍增

进入冬季以来,随着冷空气的频繁来袭,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也进入到了高发期。记者在乐山中心城区部分医院门诊大厅看到,挂号窗口都排起了长队,其中,以小儿内科门诊接诊量最高。

“与同期相比,门诊量有大幅增加。”市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谈健民介绍,目前患者患流感居多,流感A型流感B型都有。此外,呼吸道合胞病毒、肠道病毒里的轮状病毒、诺如病毒以及疱疹等,也跟着来凑热闹。

究其原因,除了是流感病毒进入活跃期,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二孩”。“原来,家里面只有一个小孩,但随着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家里多了一个孩子,家庭中交叉感染的几率就增加。往往一个小孩生病了,过两天另一个孩子也患上流感。”

但就乐山情况来看,儿科诊疗资源相对不足,基本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在高峰期时,就诊等候时间增长,入院也很困难。如何让患儿在最短时间内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就成了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孩子看病难夜间门诊来帮忙

“孩子有时候白天看着还比较正常,但一到晚上,就咳嗽、发烧,必须送医治疗。”1月17日晚上8点,记者在市妇幼保健院看到,市民黄女士正抱着孩子在儿科门诊外等待就诊。她告诉记者,以前孩子晚上生病去医院挂儿科急诊要等很久,大家都非常着急。“这次,娃娃又有点咳嗽,本想着又要去排队了,但听说市妇幼保健院开设了夜间门诊,就赶紧抱孩子过来。”黄女士说,这样给孩子看病就多了一个选择。

据了解,夜间门诊是指将门诊时间延长到了晚间,主要由各个医院相关科室派人值班。“我们开设夜间门诊一方面是为了缓解市民就医难的问题,另一方面也是缓解白天患者集中就医的压力。”谈健民表示,有市民会担心,夜间门诊安排医生会不会大都是值班医生,看常见病还可以,看大病还是不放心。这点无需担心,市妇幼保健将统筹安排好高峰期的门诊工作,充分协调有限的儿科医生资源,让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生和专家坐诊,不用担心就诊质量问题。

专家支招

常见小儿病通过家庭管理即可

针对儿童呼吸道疾病高发,谈健民认为,“不用一有症状就立即送医治疗,常见小儿病通过家庭管理也能痊愈。”

比如,普通感冒且症状不严重,可以多喝水多休息,自己就能痊愈,大约持续3—5天,这得根据每个孩子的实际情况和身体素质而定。在抗生素的使用方面,感冒多数是由于病毒引起的,只有感冒合并细菌感染才需要使用抗生素,家长不可自行给孩子服药。此外,如果孩子出现了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就需要及时就医。“流感最好的预防方式是接种疫苗,另外就是要避免交叉感染,不要接触生病的病人,尽量少去空气不流通的地方。”(记者 戴余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