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牢记7“不” 学会9招 防范9骗

www.scol.com.cn  (2018-01-18 09:21:33)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龚启文  

年终岁末,往往是网络(通讯)诈骗的高发时期。为有效预防和减少该类案件、事故的发生,保护市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的民警介绍了“防范网络(通讯)诈骗7个‘不’”,以及当前最为常见的9类网络(通讯)诈骗手法和应对方法。

9类诈骗手法9类应对“招式”

1 诈骗手法:扫描二维码方式植入木马诈骗

“扫描二维码,领取购物红包。”不法分子通过诱使事主扫描二维码链接一个含有木马病毒的网站,使其自动下载木马病毒,同时通过木马截取手机短信,更改支付宝密码,窃取支付宝内余额。

应对招式:

1、不要见“码”就扫,要认准正规商户和平台的二维码,对来历不明的二维码保持警惕。

2、不要轻易扫描二维码并下载未知软件,在不确认真假的情况下,可联系官方客服核实。

3、在扫描支付时如果不确认是否存在风险,请选择更加安全的支付方式。

2 诈骗手法:短信链接钓鱼网站方式植入木马诈骗

通过引诱事主点击短信中的链接,从而在后台下载木马程序或链接钓鱼网站的方式获取事主手机中的通讯录、短信、银行卡、微信、支付宝信息等实施诈骗。

应对招式:

收到此类短信应高度警惕,不要随意点击陌生网址,更不要轻易下载安装安全性未知的软件或客户端,应立即拨打正规客服电话,确认信息真实性。

3 诈骗手法:利用改号软件冒充公检法等机关诈骗

这类诈骗案往往以“法院传票、信息泄露、涉嫌洗钱”等为由,使用改号软件伪装成公检法机关办公电话,冒充警察、检察官、法官等要求事主将钱款转入所谓“安全账户”实施诈骗。

应对招式:

公检法机关绝对不会通过电话远程作笔录方式办案,更不会要求提供个人的银行卡号、存款账号、密码及身份资料,根本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

4 诈骗手法:QQ聊天诈骗

(一)冒充亲友诈骗。利用木马程序盗取对方QQ密码,截取对方聊天视频资料后,冒充该QQ账号主人对其亲友或好友以“患重病、出车祸”等紧急事情为名实施诈骗。

(二)冒充公司老板诈骗。犯罪分子通过搜索财务人员QQ群,以“单位内部文件”等为诱饵发送木马病毒,盗取财务人员QQ号码,并分析出公司老板的QQ号码,再冒充公司老板向财务人员发送转账汇款指令。

应对招式:

1、如不能确定网络安全,尽量避免使用公共WIFI。

2、开通QQ设备锁,坏人即使盗号也无法登录。开通方法:手机QQ>>设置>>设备锁。

3、QQ聊天过程中提及汇款一定要通过其他途径核实好对方身份。

5 诈骗手法:谎称机票改签、航班取消、网上购物退款诈骗

这类诈骗案的最大迷惑之处在于,诈骗分子往往对你最新的网购订单或机票行程资料一清二楚,所以很容易让人相信对方是电商或者航空公司的官方客服,从而按照对方指示错误操作网银或ATM,又或者点击对方提供的钓鱼链接,被盗取电商账号密码后立即将账户资金转走。

应对招式:

犯罪分子可能侵入了订票、购物网站的系统,从而掌握你的订票、购物信息。不要轻信任何来历不明的电话和短信(尤其是400电话,通常仅供用户打入不会打出),建议在手机端安装专业的安全软件,可拦截识别绝大多数诈骗电话和诈骗短信。

6 诈骗手法:网络虚假投资诈骗

犯罪分子以某某证券公司名义通过互联网、电话、短信等方式散布虚假个股内幕信息及走势,获取事主信任后,又引导其在自身搭建的虚假交易平台上购买期货、现货,从而骗取股民资金。

应对招式:

此类假平台是不法分子搭建的虚拟投资网站,打着理财的幌子,以高额利益诱使受害人上当。市民在投资理财时,首先应确定该平台的所属地、性质、资金流向、以往历史等相关资料,做足功课后再考虑投资。

7 诈骗手法:“猜猜我是谁”诈骗

犯罪分子获取受害者的电话号码和机主姓名后,打电话给受害者,让其“猜猜我是谁”,随后根据受害者所述冒充熟人身份,并声称要来看望受害者。随后,编造其被“治安拘留”、“交通肇事”等理由,向受害者借钱,很多受害人没有仔细核实就把钱打入犯罪分子提供的银行卡内。

应对招式:

1、注意个人信息保密,也不要在手机上有过多名片标注,以防丢失时信息被骗子盗用。

2、如果接到陌生来电,自称是你好友,切勿轻信。可拨打手机中存储的好友电话,确认其是否真的换号。

3、当对方向你借钱时,应引起高度警惕,可要求当面借款,切勿轻信转账。

8 诈骗手法:淘宝刷信誉诈骗

犯罪分子在网上发布刷淘宝信誉的兼职广告,引诱受害者在其提供的淘宝店拍下某订单,并承诺受害者付完款后把订单款和佣金一并打回到受害者账户内,但受害者付完款后犯罪分子称要其再接着拍才能返还订单款,从而诈骗受害者。

应对招式:

所有兼职、淘宝刷钻、刷信誉,若要求先支付交纳保证金、押金等100%为虚假信息,切勿上当受骗!

9 诈骗手法:中奖诈骗

犯罪分子通过电话、QQ、短信等方式向用户发送中奖提示信息,或利用在互联网上设置的虚假网站诱导人们误入中奖陷阱,犯罪分子以让事主缴纳税费、公证费、手续费等各种名目实施诈骗。

应对招式:

接到类似的中奖提示信息后,不要轻易回复或按照提示内容操作网上银行等,可以登录官方网站或拨打官方热线电话了解相关情况,在对方要求汇款时,要多方查证、核实情况并同亲朋商议,不要轻易汇款。(记者 龚启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