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高考地理复习要梳理主干知识 做好专题复习

www.scol.com.cn  (2018-01-17 09:39:54)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本期嘉宾:乐山市草堂高中地理教研组组长李勇

“你是太阳,我是水星,它们都羡慕我能与你咫尺远近,但只有我知道,我不曾真正接近你的心。”“我是蓝色星球,你是黄赤交角,春夏秋冬,冷暖由你。”……前不久,杭州某学校教师布置的地理作业火了,让学生根据一学期的地理知识所学,撰写地理三行情书。有网友说,没学过地理还真心读不懂。

乐山市草堂高中地理教研组组长李勇表示,地理学科是文科学生感觉难度比较大的科目,一方面自然地理部分知识思维难度大,需要学生思维清晰,而人文地理与现实生活联系密切,需要学生具备生活常识、了解时事热点。“地理学科2018年的高考考试大纲无明显变化,初步估计2018年高考地理试题难度、知识点布局、命题特点等会延续往年的风格,重点考查考生对基础知识、基本能力的掌握情况,突出对地理学科素养的考查。”对此,李勇给出了以下复习建议。

回归教材把握基础

牢固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为解决问题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撑。因此,学生复习回归教材,把握基础知识非常重要。

李勇建议,学生需要掌握基本的地理知识。比如基本的地理数据、地理概念、著名地理事物的特征及分布、地理原理与规律等;其次,掌握基本的地理技能。比如各种地图的判读,不同类型地理数据之间的转换,不同类型地理图表的使用和说明,地理数据和地理图表之间的转换等。

“地理基本规律与原理是高考考查的重点,但很少会出现对原理规律本身的考查,而是在理解原理和规律的基础上考查应用的能力。”李勇说,同学们在复习时特别注意一般规律之外的特殊性的分析,例如“刚果河河口为什么没有明显的三角洲?”“鄂毕河河口为什么缺乏鱼类资源?”“澳大利亚西北部的热带草原气候的形成”等。

梳理主干知识体会知识点间联系

在二轮复习中,学生首先需要建立知识框架,认真分析各个要素之间的关系,总结共同存在的规律,拓展出相似和相近的知识层面,比较异同并能归纳地理特征。

李勇建议,同学们在复习时需要把握自然地理的运动规律和人文地理的区位理论,进行系统梳理,有序存放,高效调动。

同时,同学们也需要做一些适当的改变:从关注地理要素(要素本身)的掌握转向关注地理知识体系(要素间的关系)是否建立,将人文地理和自然地理相结合,用地理眼光看社会生活,提高对试题中出现的生活现象和事物的解决能力;从关注区域本身和考点转向关注区域认识的地理思想、方法。比如从对地中海地区的自然地理环境的分析,延伸推广到对南北纬30°大陆西岸地区的自然地理环境的分析。

做好专题复习不宜过多过细

做好专题复习在二轮复习中显得十分必要。“学生应该做好对专题进行大小的划分,但专题的数量不宜过多过细。”李勇说。

对此,他举例说,大划分可以为:地图图表系统;自然地理规律和原理;人文地理事象与原理;区域地理与国土整治;人类与地理环境的协调发展与和谐统一等。小划分比如以针对等值线而言,可以分为:等高线图的判读与应用;等温线图的判读与应用;等压线图的判读与应用;等潜水位线的分析与判读等。

同时,同学们可以关注专题与高考的关联度情况,对已考查过的内容,不同试题的考查角度,考查题型等,并找出自己薄弱的专题部分进行细化深入。

精练巧练建立错题集

同学们做好专题复习后,要针对专题复习情况,精选试题,防止陷入题海战术和盲目偏信一些名校的考前仿真地理卷和模拟试卷。

“学生练习答题时,一定要抓问题的主要方面。”李勇强调,比如详读试题材料信息,理清试题设计问题的基本思路(如:归纳要点、描述特征、比较同异、阐释规律、分析原因、预测趋势、论证观点、提示热点、说明原理、举例印证等);然后,再根据试题的分值情况,将能从试题背景资料中直接提取的答案放前面,将表达明确规范语言置于前面,扩展答案放在其次,做到主次分明,答题规范。

同时,李勇建议,同学们应建立错题集,对于经常出现的典型错误,分析出错的原因,找出改正错误的方法,总结同类题型的答题策略,避免再次出现类似错误。“例如基础知识不清楚、逻辑混乱,则认真阅读、梳理教材、挖掘教材,进行深入理解和应用教材,不断归纳总结;并利用空隙时间进一步理解和记忆,确保基础知识扎实、牢固。”

而对于图形解析能力差的学生,在读图表时要先看图名,再看图例和坐标单位,后观察图表中具体事项,确保信息无遗漏;并将看到的信息用铅笔进行标注等。(记者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