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本月底前 乐山将全面完成中心城区二次供水整改任务

www.scol.com.cn  (2018-01-17 09:21:28)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昨(16)日,记者从乐山市水务局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对乐山中心城区直供水和二次供水的管理,全面了解和掌握二次供水的水质状况,市水务局委托第三方水质检测机构,于2017年12月对乐山中心城区部分小区或单位的直供水和二次供水进行抽样检测,水质检验合格率为96.77%,达到了《城市供水水质标准》(CJ/T206—2005)合格率不小于95%的规定。

水质检测

消毒不到位,水箱未定期清洗,29个小区或单位二次供水出现不合格指标

从本次水质检测情况来看,有29个小区或单位供水出现总大肠菌群和浑浊度指标不合格情况。

市水务局总工程师马杰分析指出,“部分小区或单位二次供水存在总大肠菌群少量超标的问题,主要原因是由于二次供水消毒不到位,水箱未定期清洗造成的。至于二次供水总大肠菌群少量超标,水烧开后饮用对身体健康是没有影响的。浑浊度最大检测值为2.09NTU,而《城市供水水质标准》规定的标准值为≤1NTU(特殊情况下≤3NTU)。”

整改“三步曲”

二次供水工程,先验收后“上岗”;建立联检制度,督促整改到位;落实责任,月底前完成整改

针对二次供水存在的问题,市水务局会同市卫计局、市住保局、供水企业召开问题整改会商会,拟定整改措施,将从三个方面开展整改工作:

一是建立方案审查和验收制度。按照2017年12月市政府下发的《乐山市中心城区自来水安装工程建设及维修管理办法(试行)》要求,进一步规范中心城区新建或改扩建二次供水工程建设和管理工作,建立二次供水设计方案审查和验收制度,二次供水工程建设完成后,经相关部门和单位验收合格后方可供水。

二是赓即进行城市二次供水问题整改。市水务局会同市卫计局联合下发《加强乐山中心城区二次供水设施运行管理工作的通知》,由市住保局督促物业管理单位负责二次供水运行管理,落实二次供水消毒和水箱清洗措施;供水企业加大对小区或单位直供水和二次供水设施的检查及管理工作,确保供水水质达标;市卫计局加强对小区或单位二次供水水质的监督检测力度。市水务局会同市卫计局、市住保局和供水企业等相关单位和部门,建立乐山中心城区二次供水联合检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三是落实整改责任和完成期限。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由市住保局牵头负责,在2018年1月26日前,完成由物业管理单位承担运行管理的二次供水消毒和水箱清洗整改工作;城市供水企业负责直供水和二次供水的巡视检查以及指导工作;市卫计局负责对小区或单位二次供水的水质检测工作,由物业公司在小区进行公示。在2018年1月底前,全面完成乐山中心城区二次供水整改任务,确保城市居民生活饮用水安全。

目前,市住保局已要求相关物业公司、小区业委会对保障小区二次供水水质引起高度重视,针对问题立即制定整改措施和方案,尽快组织实施,并按照规定和程序将整改情况和结果及时反馈。接到情况通报后,相关物业公司迅速行动,陆续对所管理小区或单位的水箱进行清洗,对二次供水消毒设施进行检查维修。(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