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图说】成昆铁路“孤石人”

www.scol.com.cn  (2018-01-16 09:31:58)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实习生 陈翔川 记者 李昕锋  

山路崎岖,手脚并用

一名工友指挥过往列车

点名准备出发

清除孤石危岩

倒出鞋里的沙土

成昆铁路三分之二的路段穿越崇山峻岭、沟壑纵横,地质状况十分复杂。沿线常年活跃着一支孤石危岩整治队,他们终日穿行在山间守护铁路安全通行,爬山岩、攀绝壁、以石为伴,被称为“孤石人”。

12日,天刚亮,在沙湾城区的一家小旅馆内,成都铁路集团公司西昌工务段汉源桥路车间金口河危岩整治队的9名孤石危岩工就开始点名、检查设备,准备一天的工作。该队负责的区域,从峨眉山市九里镇到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总长175.6公里。

当天,他们的工作地点位于沙湾区轸溪乡的成昆铁路灰窑坪隧道上方山体上。工长廖秀敏和工友们租了一辆面包车,行驶约半个小时,抵达了目的地。

带着沉重的工具,手脚并用,爬上山坡,找到事先标记好的一块孤石危岩后,廖秀敏和队友们先是系好安全绳,再将一块大防护网铺设在石头下方。之后,廖秀敏吊在半空,和工友交替用钢钎、撬棍、大铁锤等工具把巨大的石头敲碎。随后,再将这些碎石块转移到山下的安全区域……仅此一块孤石危岩,廖秀敏和工友们就用了四个多小时才清理完毕。

记者注意到,在他们的包里,还装有各种药物,“我们工作都在山上,不是密林就是崖壁,很容易摔伤,还会遇到蛇或马蜂。”廖秀敏说,下一站,他们将离开沙湾区,前往峨边彝族自治县,清理那里的大量孤石危岩。(实习生 陈翔川 记者 李昕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