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观塘村:群众脱贫奔康信心足

www.scol.com.cn  (2018-01-15 09:07:5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方方  

“要不是靠大家的帮助,我这新房子就成了泡影。现在好了,房子开建,一切顺利的话,春节前我们一家就能住新房了。”说起自家正在建设的新房,井研县纯复乡观塘村村民陈述宣满心欢喜,心存感恩。

陈述宣一家七口人,家中老房子年久失修,被纳入危房新建计划。虽然有政府补助资金,但由于家里收入不高,陈述宣家的新房建设一推再推,迟迟没法动工,陈述宣的脸上也满是惆怅。

一边是家庭经济困难,一边是住上新房的迫切愿望。作为观塘村的帮扶单位,都江堰井研灌区管理处得知陈述宣的情况后,主动为他排忧解难。经过多方联系协调,为陈述宣筹到了3万元爱心企业建房资金。资金难题没有了,陈述宣一家信心十足,甩开膀子干,向着美好生活迈进。

为实现“村出列、户脱贫”,都江堰井研灌区管理处积极帮助观塘村理清发展思路、因地制宜为其寻求发展空间,主动拓宽扶贫思路、创新扶贫方式、完善扶贫机制,不断提升贫困村、贫困户的自我发展能力,全力推进观塘村脱贫攻坚工作,加快全村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

针对该村基础设施弱项,都江堰井研灌区管理处多方协调,完成该村4条通组道路建设和村阵地建设,改善群众出行条件;加快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和危房改造,消除群众住房安全隐患,改善居住条件。针对村里产业发展滞后的问题,都江堰井研灌区管理处加大产业结构调整,提高经济作物、粮食作物种植比例,增强群众种粮积极性的同时,大力发展畜禽、水产养殖,鼓励有条件的贫困户多种多养,帮助发展生产、增加收入。另外,都江堰井研灌区管理处还积极引进种养业大户到村投资兴业,让贫困户进“扶贫企业”“扶贫工厂”,促进贫困户就近就业,拓宽增收渠道。

“帮扶单位不是简单的送钱送物,而是真心帮我们建房子、修道路、搞产业,这些实实在在的帮扶,让我们更有信心甩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观塘村贫困户方明清说,他会加倍努力,靠自己的双手让一家人的腰包鼓起来。(记者 方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