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加大普惠金融力度 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www.scol.com.cn  (2018-01-12 09:25:03)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严俊铭  

到2020年,实现乐山全市镇级银行机构营业部全覆盖、村级取款网点全覆盖;保险服务乡镇覆盖率100%,村级覆盖率95%;小微企业信用档案建档率达到85%,农户信用档案建档率达到50%……

为不断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有效提高金融服务的可得性,提升金融服务满意度,切实增进社会公平和社会和谐,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服务需求,日前,我市印发《乐山市普惠金融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到2020年,我市普惠金融的深度、广度将得到极大提升。

设定发展目标更加凸显“普惠性”

根据《方案》,乐山市将加大对金融服务薄弱环节的政策支持,让所有阶层和群体能够以平等的机会、合理的价格获得金融服务需求。

《方案》对乐山市普惠金融在金融服务的覆盖范围、金融服务的可得性、金融服务的满意度等方面均制定了明确的发展目标。

为提高金融服务覆盖率,乐山市将构建多层次、广覆盖的普惠金融组织体系,使城乡金融机构网点分布率、人均自助机具数和信贷获得率的差距逐步缩小。到2020年,各县(市、区)征信自助查询机全覆盖,全市农村地区金融机构服务网点达到400个以上,布设ATM机及POS机等自助金融设备11000台以上,实现全市镇级银行机构营业部全覆盖、村级取款网点全覆盖、农户银行卡全覆盖。保险服务乡镇覆盖率100%,村级覆盖率95%。力争评定信用村240个以上,信用乡镇20个以上。

为提高金融服务可得性,乐山市将大力提升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困难人群以及创业农民、创业大中专学生、残疾劳动者等初始创业者的金融支持力度。探索“互联网+”普惠金融服务模式,创新互联网金融产品。培育具有乐山特色的金融服务品牌,加快对农村土地和自然资源的确权登记工作。实行小微企业、三农领域、“三县一区”信贷计划单列,小微企业信贷每年实现“三个不低于”。到2020年,农业保险参保农户覆盖率提升至95%以上。

为提高金融服务满意度,乐山市将有效提升金融产品服务使用效率。到2020年底,小微企业信用档案建档率达到85%,农户信用档案建档率达到50%,小微企业和农户贷款覆盖率、申贷获得率、贷款满意度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投诉率明显降低。

加强机制建设探索多元化可持续发展模式

根据《方案》,乐山市将建立有利于普惠金融发展的体制机制,在健全普惠金融机构体系、创新普惠金融产品体系、完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优化金融扶贫体系、完善普惠金融配套体系五大体系上下功夫,探索多元化、可持续的普惠金融发展模式。

在健全普惠金融机构体系方面,乐山市将优化金融机构布局,发挥银行机构作用,积极推动保险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规范发展各类新型金融组织,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在创新普惠金融产品体系方面,我市将鼓励各家金融机构创新小微金融产品,创新涉农金融产品,创新民生金融产品,满足小微企业、农户以及市民金融生活需求。在完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方面,我市将强化薄弱环节金融服务,推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升级传统服务模式,推进“互联网+”金融服务。在优化金融扶贫体系方面,乐山市将健全金融扶贫工作机制,提升脱贫攻坚金融支持力度,推广深化金融扶贫模式。在完善普惠金融配套体系方面,我市将促进农村支付环境建设,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普惠金融宣传教育,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

记者了解到,为推动《方案》落地实施,顺利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乐山市将建立普惠金融工作组织推动机制,强化统筹协调,加强各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和共享。加强专项督导,建立规划推动的跟踪督办和考核评估机制。(记者 严俊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